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如何既保留文化韵味,又布局符合旅游度假区游客需求的商业业态,是泉州古城保护发展的必答题。对业态进行动态正负面清单式管理,扶持发展泉州特色老手艺,节假日上演非遗文化快闪活动,散落在街头巷尾的古大厝里则是一个个兴起的艺文空间,轮番展示泉州非遗文化……以点带面、串点成线,古城过度商业化踩下刹车键,文化传承传播则按下快进键。

泉州文化“活跃”古城街头巷尾

古城旧馆驿25号以“旧驿新艺”为主题,开展掌中木偶展和戏妆展,让游客可以近距离观赏、了解掌中木偶和戏曲脸谱妆容。

用文化浓度稀释商业密度 保证一定比例文化展示空间

随着古城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商业吸引力也日渐增强。某一品类赚钱,各家商户便纷纷涌入,直到市场饱和,各家再去调整经营品类。但调整前哪家商品利润高就吸引很多商户跟风,很容易造成古城“千店一面”的情况,业态和商品同质化突出,这是全国不少古城业态发展的困扰。

为了引导古城业态发展、避免过度商业化,我市出台《泉州西街(钟楼至新华路)经营业态管理实施方案》《泉州中山路及周边商圈经营项目目录清单》,详细列出经营项目正负面清单,引导古城核心区业态规范发展,重点培育特色文创产业。除了业态正负面清单,还在街头巷尾中精心布点艺文空间,轮番举办文化展览,致力用文化的浓度稀释商业的密度,保证一定比例的文化展示空间。

旧馆驿25号成了“旧驿新艺”闽南艺文新空间,引入“非中实”掌中木偶戏剧团沈艺捷南偶表演实验剧团。“受到邀请在25号旧厝里策划闽南文化艺文展览,目前正举行戏妆展览,包括梨园戏服饰、道具等展示,今后将不定期开展南音、南戏、南拳、南偶等主题快闪展演或展览,让游客在街巷里就能感受泉州文化的魅力。”策展人罗梯绨说。台魁巷7-1号的“泉州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展”,用艺术形式和视觉语言,展现泉州民居营造深邃的工艺智慧,多维呈现历史与现实、科学与艺术、当代与传统的交融对话;象峰巷7号浪a册店作为文化复合空间,展示怀旧海报、小人书、连环画,囊括了戏曲、影视、儿童读物、经典名著等题材;金鱼巷有南音阁,每周定时演唱,在街巷漫步时就能与千年活化石撞个满怀。

更多的空间布点正在推进,初步计划与永春县、安溪县、德化县合作,在中山路布设香文化、茶文化、陶瓷文化产业展示中心,展现泉州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和人文特色。

兼具体验感和文化味 多元复合文化空间不断涌现

靠着网络平台流量吸引了大批游客的西街游客服务中心,除了三楼的网红天台外,二楼不定时举办旅游推介活动,还能现场体验制作木偶头、金苍秀、剪纸等传统技艺,一楼则可直接购买古城文创产品,包括东西塔模型、滴水兽等。这样集旅游打卡、非遗体验、文创产品购买的一站式复合空间业态,让传统文化和文创产品走向更广阔的空间。“想要运营好文化空间,让文化活起来、火起来,需要政府的扶持,也离不开市场。让游客真正体验到泉州文化的魅力,再以文创产品的形式带回家,再到社交平台上传播古城美丽的风景,一举多得。”西街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如今,兼具体验感和文化味的多元复合文化空间不断涌现。在西街1915洋楼,可以欣赏现代艺术展览,品尝一杯香浓咖啡,洋楼的气质与温润的咖啡厅相得益彰,成了不少游客喜欢打卡的地方。西街茶馆,既有品茗的地方,又经常举行小型展演活动,还有写春联、木偶DIY手作、古琴学习、茶艺表演等活动,集研学、宣传茶文化、沉浸体验泉州文化于一体。

“与市场接轨并不是坏事,主动拥抱市场,将好手艺经营成好生意,让文化真正走出去,形成特色的泉州品牌。”“润物无声”青年创客文化IP孵化工作团队人员介绍,2016年起在古城已先后举办28场“润物无声”大型系列文化主题展览,包含212个展项,并启动泉州古城“润物无声”青年创客文化IP孵化工作,以金鱼巷等古城范围内空间为依托,吸引众多青年创客入驻古城,带动45个民间年轻文创团队到古城创业,帮助他们与文创市场接轨,推动古城文化业态培植。(记者 殷斯麒/文 陈起拓/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资源管理模拟游戏《医魔商道》5月3日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