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泉州古城“润物无声”青年创客文化IP孵化工作有序推进

古城“润物无声”青年创客文化IP孵化工作有序推进——为青年文化创客搭建梦想舞台

泉州古城“润物无声”青年创客文化IP孵化工作有序推进

市区金鱼巷22号五间店面成为创客展厅

国庆长假,泉州古城再次成了焦点。熙熙攘攘的游人、西街小广场创意集市、金鱼巷“润物无声”展览等,都成了朋友圈、微博里刷屏的动态。

这些吸引眼球的动态里,毫无例外都有年轻人的身影,或是年轻人在游览,或是年轻的策展人。不断涌入的年轻文创者,得益于泉州在泉州古城保护活化业态、加强业态培育和引导所作出的努力,泉州古城“润物无声”青年创客文化IP孵化工作的启动,让更多青年文创工作者在古城找到实现梦想的一席之地。

五创客团体亮相金鱼巷

假日期间,五个青年文化创客团体以参展人形式入驻金鱼巷22号展厅。展项包括“内幕实验室”“原创发生”“温故知新”“大漆文化”“鱼游故里”。

“内幕实验室”是90后插画师陈若凌的参展项目。12根黑色“电话柱”,可分别聆听12种声音,有承天寺月台诵经声、开元寺梵音、讲古泡茶话仙、外婆缝纫机声……

“鱼游故里”展厅,参展人高旻玥向游客介绍她设计的“金鱼衫”,衣服上有三只小金鱼,代表着多元包容的老泉州人、来泉筑梦的新泉州人和情系桑梓的在外泉州人。“鱼游千里,心在故港”是设计的初衷。

孵化工作分三阶段

据了解,泉州启动泉州古城“润物无声”青年创客文化IP孵化工作,计划以金鱼巷等古城范围内适宜空间为依托,以政府鼓励支持为动力,以政策扶持为手段,有效整合多方资源,吸引众多青年创客入驻古城。

孵化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试验期,主要依托金鱼巷22号5家店铺,以4个月为期,甄选15名创业者入驻。第二阶段培养期,通过第一阶段考核的孵化对象,将转移至古城范围内集合空间进行重点孵化,可享有讲座培训和学习考察、获取第一手行业咨询以及专业顾问团队的创业咨询服务,参与市场竞争考验。孵化时间为3年一期。第三阶段成熟期,随着不断成长起来,创业团队最终固化为兼具商业价值和文化内涵的独立IP。完成孵化的创业项目,或可获得市文旅集团投资支持,在古城创立独立经营店铺。作为最终受益者,孵化成功的IP则需要以协助孵化、经验分享等方式,反哺古城孵化工作。(记者 殷斯麒)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