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农业物联网发力第一产业 泉州市已培育储存69个市级示范点

为加快农业转型升级,近年来,泉州市积极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2014年至2018年,全市在畜禽养殖、食用菌、果蔬、茶叶等特色优势产业中培育储存69个市级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

海峡网讯 (泉州网记者 游怡冰)为加快农业转型升级,近年来,泉州市积极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2014年至2018年,全市在畜禽养殖、食用菌、果蔬、茶叶等特色优势产业中培育储存69个市级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点。

今后,泉州市还将进一步推动农业物联网应用试点示范,每年扶持10家以上农业物联网示范企业,争取到2020年在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中率先实现物联网技术应用全覆盖。

借助物联网系统

3到5人完成20人工作量

在政府推动下,农产品可追溯系统、土壤数据分析系统、病虫害防治等农业设施物联网平台逐步在泉州市现代农业项目中实施和推广,促进农业发展更加精准,产品更加健康,让不少农户尝到甜头。

在泉港的福建禾兴生态农业基地里,各层鸡舍里的空气温湿度、气味等都靠一台恒温恒湿器来保持,数据有严格要求:温度22℃、湿度60%左右、氨气浓度0.02ml/L以内。在这样的培育环境下,生产出来的鸡蛋更加优质美味。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数据还能通过农业物联网系统,连接到手机上,实现远程监管。

福建禾兴生态农业基地负责人庄绍龙介绍:“通过物联网系统,鸡场里的情况可以一目了然,管理更加方便,还能及时发现机械故障,把错误操作调整过来,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得益于物联网,以往的人工巡查方式正逐步被新的管理模式取代,只需要3到5个工作人员就能完成之前近20人的工作量。通过新模式,一旦养殖过程中出现鸡生病、死亡等情况,饲养人员就能够及时发现,并进行隔离消毒,最大限度地减少畜禽之间的疾病传染。

一站式支持

农业产业链延伸发展

福建省誉丰国心茶业有限公司开展有机生态茶叶种植与集约化标准生产的同时,不断升级茶园标准,率先提出建立从种植、采摘到生产的24小时360度茶园实时监控系统,监控茶树生长环境及生长情况,打造智能物联专属定制茶园,建立透明的产品质量溯源和监督体系。

道畋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互联网+”平台,集结公司各项资源与产品,推出信息化服务。以手机APP建设为主,整合农业电商、旅游服务、企业管理等功能,提供农业、旅游咨询和旅游产品预订等服务,也为公司信息管理、电商销售、产品推广等提供一站式支持。

这些例子都是泉州市不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上应用的实践成果。在现代农业发展的其他领域里,物联网也在逐渐发挥作用。

积极推进大田种植、畜禽养殖、现代技术水培等领域的物联网改造;积极促进泉州市农业产业融合,推动农业产业多功能化,与观光体验、培训观摩、采摘、配送、加工转化、礼品农业等产业延伸相结合……“互联网+现代农业”已延伸到泉州市农业发展产业链的许多环节。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