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泉州丰泽区:创新创业创造,为新城区赋新能

自2017年6月入选国家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以来,泉州丰泽区走出一条以众、侨、城为特色的创新创业创造路子,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显著升级

创新创业创造,为新城区赋新能

海峡网3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特别是要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

继2017年6月入选国家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之后,近日,泉州丰泽区双创示范基地入选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正向激励名单公示。

丰泽区作为泉州新城区和中心城区,面临土地紧缺、产业老化等问题。丰泽区区长杨国昕告诉记者,丰泽通过“三旧”改造,以双创工作为主线,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贯通和激活双创各环节各要素,致力打造辐射带动周边的产业提升公共服务区,初步走出一条以众、侨、城为特色的创新创业创造路子。目前,丰泽区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显著升级:2018年新设立市场主体在2017年增长100.6%的基础上再增124.06%;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件)在2017年增长37.13%基础上再增长32.3%;拥有全国唯一的县级信用试点服务机构、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5个国家级众创空间、2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国字号”招牌。

众创大平台

“我们原是家专注人像拍摄的摄影服务机构,入驻泉州影像中心后,摆脱了以往单打独斗的境况,依托中心强大的软硬件支持,从以前服务C端客户逐渐衍生出B端的服务。”合意映像负责人说。

在超5000平方米的泉州影像中心,拥有多个多功能摄影棚、千万元级别的摄制器材,除可承接制片业务外,还提供影棚设备出租、后期处理制作等服务,全方位满足影视行业摄制需求。福建海西国家广告产业园区(泉州园)——泉州影像中心运营一年多来,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上千家影视广告、电商、品牌企业,满足其产品推广包装或棚拍需求。

作为全国知名的品牌之都,泉州市纺织鞋服、水暖建材、陶瓷、茶业等企业广告拍摄需求量大。2017年9月,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丰泽区政府与福建海西国家广告产业园(泉州园)管委会及领秀文旅集团联合打造福建最大体量的专业影像服务中心,吸引来华特兄弟、西窗影视、北八影视、菲林影视等公司入驻,可对外输出一站式的专业影像服务,并服务和孵化泉州本土IP的成长。

“泉州人爱拼敢赢,‘做梦都想当老板’,但新一代年轻人又面临着资金、技术、资源的紧缺。在创客眼里,我们就是他们的创业管家,可提供公司注册、工作场所、资金扶持、政策争取、资源整合及产业转化等全方位服务,降低了创业门槛。”领SHOW天地文创产业园总经理王延说。

这个国家级众创空间,吸引400多家企业入驻,孵化出“新三板微电影第一股”皇品微电影、商务部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讯网网络、覆盖用户500万+的新媒体公司番茄科技等一批响当当的创客微企业,年产值超过15亿元。

通过改造旧厂房、整合优质楼宇资源,丰泽区想方设法在老城区中腾挪空间,已形成领SHOW天地、华创园、浦西时尚商业街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泉州)等多个双创平台,培育出创客领SHOW、知识产权创客家园、骑士创客空间、春风众创空间、蕃薯创客等5个国家级众创空间。

人才新高地

楼上创业室,楼下咖啡屋。国家广告(泉州)园区,已然成为这个“睡不着的城市”年轻人追逐梦想的创业创新天堂,汇聚创业青年近万名。

在这里,创业故事迭出。比如,做设计的学徒,自己开发了新产品,摇身一变成为无线角度灯的创客,获得300万元的天使投资。

在这里,创新火花四溅。番茄科技的推广沙龙,可邀请皇品、优拓、巨石等企业负责人,既参与了项目论证又免费担当了创客导师,带动新人。创客们站在彼此的肩膀上,越站越高。

为发掘双创主体活力,丰泽区依托泉州市出台的33条人才措施,设立5000万元人才专项资金和10个人才工作联系点,重点加强电子商务精英、文化创意产业等业态的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为不同层次的创客提供精准服务,引导鼓励辖区近9万产业人才和众多大中专毕业生投身创新创业创造。同时,设立了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台湾人才之家、台企丰泽联谊会、香港丰泽同乡总会、留学生归国创业联谊会、华侨大学创业园等平台,对接泉州丰富的海外资源。

为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热度,丰泽区以“双创周”“创响中国”等活动为主线,策划创业创新竞赛、创客沙龙、讲座、成果展、项目对接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打造优质项目。鼓励高校、企业举办活动,形成“IT拼客”、智慧城市创新实践升级论坛等品牌,营造了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氛围。

目前,全区人才资源总量占常住人口总数17.2%,形成港澳台侨创客、准创客、草根创客、高端人才、企业家等各类各层面创客千帆竞发的态势,涌现出山姆书书、蜻蜓停车、万创帮等一大批优质项目。

转型新引擎

泉州市污水管网实时在线监测系统(城东一期)项目试运行3个月,近期将验收。城东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由以往的进、出水环节监测,扩展到管网收集输送环节的监督,可及时发现污水管网的溢流、堵塞、水质水量超标等风险,第一时间发现违排现象并及时进行有效处理。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排水管网面临极大挑战,城市内涝、污染排水检测不便等问题已成为普遍现象。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与泉州市诺伊曼信息科技股份公司合作开发的智能排水管网在线监测平台,可全面掌握管网水位、流量、水质、泵站运行情况,实现对管网的24小时连续监测。

“该系统大大提高了排水管理中心的检测效率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在全市推广后预计可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亿元。”诺伊曼董事长林锦标表示,今后企业将致力于城市排水管网水情监测和智能化平台系统建设,转型发展。

走进泉州哈工大工研院展示厅,特种机器人、移动机器人、搬运机器人、巡检机器人以及智能检测、物联网系统解决方案、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等,令人目不暇接。

这个丰泽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示范点,是全国首批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工业机器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实训基地之一、福建省全力打造的工业机器人及高端装备技术服务及人才培养平台,113人的团队,已承担产学研合作开发项目60余项,已有165项知识产权申请并获受理,其中88项已获得授权。2018年省发改委批复设立福建省工业机器人系统开发及应用省级工程研究中心。

“创新创业创造工作坚持立足地方产业实际,紧跟区域发展需求,瞄准文创产业、科研平台和2.5产业三大主攻方向,先后引进哈工大、华中科大、南京大学等高校设立高层次科研机构,同时,鼓励各大科研院所强化成果转化,鼓励龙头企业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有效带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丰泽区发改委负责人表示。

记者手记>>>

打造更多创新创业创造高地

如何破解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体制机制障碍?3月22日,省发改委在泉州丰泽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召开全省双创工作现场调研座谈会,总结亮点,发现痛点堵点,探讨着力点、突破点。

近年来,我省发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省级示范创业创新中心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开展探索实践,创新资源加速集聚,人才潜力不断释放,载体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据悉,福州新区、泉州丰泽区和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3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均获得中央预算内补助5000万元支持,继厦门火炬双创示范基地去年列入国家正向激励名单,今年泉州丰泽区双创示范基地也列入正向激励的公示名单。

双创基地是推动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各地应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搭建创新创业创造的展示和交流平台,通过举办双创活动周、“创响中国”等活动,依托“6·18”平台开展项目推介对接,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良好氛围,为我省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培育新动能、增强新动力。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