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泉州也有九价宫颈癌疫苗了 市民可就近预约接种

昨日起,泉州市区及南安、石狮、德化等部分县市区正式开始接受市民预约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服务。此前,晋江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率先开展该项服务。

海峡网3月29日讯 (泉州网记者 苏凯芳 实习生 王美 文/图)昨日起,泉州市区及南安、石狮、德化等部分县市区正式开始接受市民预约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服务。此前,晋江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率先开展该项服务。相关人士提醒,由于目前九价疫苗数量少,市民可先到所在地接种点咨询预约或通过网上预约平台预约,不必扎堆接种。

泉州也有九价宫颈癌疫苗了 市民可就近预约接种

九价宫颈癌疫苗适合16-26岁的人群接种

首批3400支 按预约顺序接种

昨日上午9时许,丰泽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冷链车缓缓开进东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期待已久的第一批九价宫颈癌疫苗终于送抵该中心。

得知消息的蒋小姐和嫂子早早就在此排队等待。办理好相关程序后,她成了市区九价宫颈癌疫苗首针接种者。

记者从疫苗供应方了解到,第一批抵泉的九价宫颈癌疫苗共有3400支。其中,丰泽1050支、晋江800支、鲤城400支、南安400支、德化430支、惠安120支、石狮200支。

东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庄海天说,今年年初国内一些城市陆续开展九价疫苗接种后,许多泉州市民纷纷致电询问本地具体的接种时间。目前,通过电话预约及现场预约的市民不少,而昨日运抵中心的九价疫苗仅有150支左右,中心方面将按照预约顺序以及疫苗供应情况为市民提供服务。

一针1328元 半年接种三针

据了解,九价宫颈癌疫苗属于自愿自费接种的疫苗,一针1328元,其中包含了30元的接种服务费,完成整个免疫程序共需接种三针,接种流程为0、2、6月。

市民携带就诊卡,填写资料,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就可以接受疫苗接种,医生会建议准备接种的市民检查是否有妇科疾病或相关癌前病变。

需要注意的是,有感冒、发烧者,对疫苗成分过敏者,孕妇或者哺乳妇女均不宜接种。若女性已经或准备妊娠,建议推迟或中断接种,可待妊娠期结束后再接种。

提 醒

三种疫苗各不同 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此前,我市已有二价和四价宫颈癌疫苗。三种疫苗的差别在于预防的病毒亚型有所不同,故适用的年龄不同。二价宫颈癌疫苗适合9-25岁的人群接种,价位为630元/针;四价宫颈癌疫苗适合20-45岁的人接种,价位为828元/针;九价宫颈癌疫苗则适合16-26岁的人群接种。

“当前,二价疫苗库存充足,但四价疫苗从去年至今常面临断供的尴尬。我们只能优先保证已经开针接种者的用量,再根据库存和供应情况通知已预约的市民来接种第一针。”庄海天说,当前宫颈癌有年轻化趋势,青少年女性可以考虑接种疫苗。数据表明,9-16岁是免疫效果最佳年龄段,随着年龄增长,免疫效能会有所下降。因此,市民可以根据自身年龄和经济状况,选择接种不同价型的疫苗。

庄海天同时提醒道,接种疫苗虽可在很大程度上预防宫颈癌,但并不能预防所有的高危型病毒,患上宫颈癌的风险仍然存在,所以女性接种疫苗后仍应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