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2015年:海艺节永久落户泉州

“亚洲一流的艺术盛会,人民的节日”。2015年11月8日—15日,由文化部(现文化和旅游部)和福建省政府联合主办、省文化厅和泉州市政府承办的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在泉州举行。

海峡网1月31日讯(泉州网记者 林铭珊)“亚洲一流的艺术盛会,人民的节日”。2015年11月8日—15日,由文化部(现文化和旅游部)和福建省政府联合主办、省文化厅和泉州市政府承办的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在泉州举行。亚艺节围绕“情系亚洲 逐梦海丝”的主题,着眼“国际视野、海丝主题、国家站位、泉州表达”,策划生成6大板块16项主体活动及25项延伸活动,是迄今为止泉州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区域性国际艺术盛会,吸引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使节、专家学者、演艺人员和媒体记者等近6000名宾客相聚泉州,参与群众达到200多万人,得到时任文化部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2015年:海艺节永久落户泉州

亚艺节开幕现场 (陈小阳 摄)

网络亚艺 一场没有疆界的全球文化盛宴

根据文化部“用新媒体技术做好亚艺节的前期预热、造势工作,吸引更多‘海丝’沿线国家人民关注、参与亚艺节”的要求,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精心策划了“网络亚艺节”板块。“互联网+亚洲艺术节”这一全新的模式,带来一场人人可参与、全球能共享、永不落幕的艺术盛宴。

2015年7月12日,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网络亚艺节启动暨官网上线仪式在泉州举行。启动仪式上,亚洲国家驻华外交官、国际丝路研究学者以及余光中、姚晨等泉州籍文艺界大腕通过视频短片为亚艺节送来祝福。整个启动仪式通过泉州网与人民网、文化传通网、中国文化网(英文版)的联袂直播,展示在上亿网友面前。

新媒体的全方位介入,让亚艺节的传播绚烂绽放。亚艺节官方微博发动微话题,推动网友持续关注亚艺节,其中#你好泉州#微话题累计阅读量达1438.3万人次,#第14届亚洲艺术节#微话题阅读量达680.8万人次。亚艺节官方微信、泉州通新闻客户端共发布艺术节图文消息1488篇,累计阅读量超过28万人次;视频栏目共发布艺术节相关视频155条,总浏览量超过10万人次。

亚艺公园 泉州留给历史的礼物

以公园为载体将艺术节活动的精彩成果永久地“留下来”,转化为一份文化财富的探索创新,“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是泉州留给历史的礼物。

2015年7月23日,文化部在《关于同意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总体方案的复函》中,正式确定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活动为艺术节重要组成内容。随后,明确由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作为海丝艺术公园艺术设计创作总策划,以中央美院团队为基础组成工作团队,推动开展相关工作。同时,要求泉州市具体负责、实施建设,文化部艺术司、公共文化司予以指导。

操刀设计1069亩的海丝艺术公园·亚洲园项目的中央美院,不仅发动全校精英力量,统一筹划,并分公共艺术创作团队、媒体建筑与光艺术创作团队、园区导视系统创作团队等精准分工协作,还邀约知名业界专家王明贤、谢晓英策展和指导,邀约著名建筑师朱锫、王欣担当主体建筑设计,邀约当代著名雕塑家陈文令、吴达新的代表作品入驻园区。

2015年11月8日下午,海丝艺术公园·亚洲园开园迎宾。这个没有围墙的艺术公园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市民游客,与来自全亚洲和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嘉宾们一道,涌入公园,在“红房子”里看画展,在水镜冷雾广场上戏水,在清风拂过的湖畔欣赏陈文令、吴达新等艺术大咖带来的新作,在公园主雕“海之梦”前用相机和手机留下难忘一刻,在夜间的海丝广场上观赏精品文艺节目展演。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在驻足品味公园时说:“保存完好的泉州古城,是历史留给泉州的财富;而海丝艺术公园,将是泉州留给历史的财富。”

充分肯定 文化部专函致谢

亚艺节期间,还传来令人兴奋的重磅消息。2015年11月,经中央批准同意,文化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每两年一届,永久落户泉州市。

2014年11月26日—12月5日,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暨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丝海扬帆嘉年华活动举办。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第14届亚洲艺术节会旗交接仪式,泉州市将于2015年承办第14届亚洲艺术节。

2015年11月在泉举办的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艺术节,至今让许多亲历者回味和感动。时任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副部长丁伟作出批示,再次对“泉州版”亚艺节给予高度肯定,文化部外联局向泉州发来专函传达并致谢。

第三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于2017年12月10日至15日在泉州举办。艺术节本届海丝艺术节以“展示、交流、合作、提升”为宗旨,以“海丝建设”为主题,包括展演展示、思想文化论坛、文化项目建设和其他项目等4大板块,10个核心项目和60多个联动项目,着力凸显国际元素,突出地方特色,坚持全民共建共享,把海艺节办成“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