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好样的!北滨江公园保安三小时连救二女

杜智谋表示,好人好事的精神应该弘扬,他们将向滨江管理公司、集英保安公司建议,奖励这些保安员。

笋江园内,女子坐在江边台阶上哭泣,公园保安队员一劝就是3个多小时,终于打消了她轻生的念头;刚送走该女子,不远处的白水营园码头又有另一名女子跳江轻生,保安队员迅速赶往现场,冲入江中将女子拉回岸上……12月7日,这惊险而又感人的场景就发生在中心市区北滨江公园。

昨日,记者见到救人的保安时,发现几个熟悉的面孔,此前他们也曾因救助他人接受过记者的采访。

□记者 廖培煌 陈灵 文/图(除署名外)

第一起 哭坐下水台阶想不开 女子被女保安劝回

泉州市北滨江公园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杜智谋参与了第一起劝阻轻生事件。

7日下午,杜智谋带着北滨江公园保安队队长杨文忠及几名队员,开展例行巡逻。傍晚5点多,一行人经过笋江园亲水慢道时,看到一名20多岁的女子静静坐在江边的下水台阶。6点左右,一行人从笋浯园巡逻后返回,看到女子还坐在那里,哭泣不已。“我感觉不太对劲。”杜智谋让保安队员调阅监控发现,这名女子当天下午3点多就来到下水台阶处,一坐就是3个多小时。“会不会想不开?”他让同行的女保安队员黄光芬上前询问究竟,并安排两名保安在附近待命,以防突发意外。

好样的!泉州北滨江公园保安三小时连救二女

杨文忠和黄光芬救起轻生女子后,黄光芬脱下外套给她取暖。 (保安供图)

好样的!泉州北滨江公园保安三小时连救二女

救人的保安(左二为保安队长杨文忠,右一为黄光芬)

看到黄光芬上前,女子哭得更凶了。37岁的黄光芬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生活阅历比较丰富。她花了一个多小时和女子谈家常,聊家事。女子慢慢敞开心扉,这才透露,自己与男朋友吵架,来这边透透气,可是越想越伤心,心灰意冷时都想跳进江里了。得知情况后,黄光芬更是好言安慰,劝她心胸放开点、眼光放远一点,不要做让家人伤心的事情。

晚上9点左右,女子情绪终于平复下来,表示不会再想不开,所有人这才舒了一口气。

第二起 江水淹过胸口不回头 女子被保安救上岸

送走女子几分钟后,9点15分,杨文忠刚回到白水营门口,身上的手机响起来。“一位钓鱼的市民在电话中说,有个女的跳到江里了。”他立即用对讲机通知其他值班的同事赶往现场,自己带着黄光芬赶过去。

四五个人赶到白水营码头附近时,只见一名三四十岁的妇女站在江中,江水已经淹到其胸口处。正值涨潮期,如果晚点被人发现,后果不堪设想。来不及多想,杨文忠立即下水。江中淤泥深及膝盖,每走一步都不容易,最要命的是,这几天降温,江水刺骨的凉。

杨文忠不顾安危,努力向女子靠近。谁知女子看到有人靠近,反而奋力向江中走去。“她浑身酒味,应该是喝了酒。”好不容易追上女子,他发现对方身穿一件白色毛衣,一直颤抖。他一把拉住女子就往岸边走,其余几名同事和热心的钓鱼市民也下水协助。众人上岸后,见女子嘴唇冻得发白,黄光芬随即将自己的外套脱下,给女子穿上。此时已是9点35分。

经询问,女子是本地人,因与家人闹矛盾一时想不开。保安们打算报警,女子不同意。后在大家的耐心劝慰下,女子才说出家人的电话。10点左右,接到电话的女子家人赶来将她接走。

多次扶危济困 公园保安获点赞

事实上,这不是北滨江公园保安第一次救人了。去年8月25日,田安园保安队长奚道忠发现有女子跳江,他一边报警一边展开营救,最终与民警、水上救生队一起将女子救上岸。当时《泉州晚报》曾以《田安公园江畔上演“生死救援”》为题进行报道。

今年9月份,一名老人不慎掉入江中淤泥,摔伤了腰,杨文忠所带领的保安发现后将其救上;10月27日上午8点多,一名与丈夫吵架的妇女跳进江中,人陷在淤泥里,杨文忠率一众保安合力将其救起;11月底,一名老人在笋江园门口晕倒,队员们发现后报了警;11月底,一名年轻男子因为找不到工作,几天没吃饭,饿晕在公园,保安们发现后给他送去食物,还捐款帮助他……

杨文忠和同事们的义举,得到了市民的点赞。“这些都是我们的职责,是我们应该做的。”杨文忠等人说。对此,杜智谋表示,好人好事的精神应该弘扬,他们将向滨江管理公司、集英保安公司建议,奖励这些保安员。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