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前三季度 泉州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37%

海峡网11月12日讯 (泉州晚报记者蔡紫旻 通讯员陈雪珍)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根据日前出炉的泉州经济运行主要数据,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前三季度,泉州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好于预期,在全省位次靠前,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684.95亿元,增长9.1%,GDP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首位。经济指标向好的背后,是泉州经济结构的继续优化,表现为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升级类消费品需求旺盛、投资新动能发展加快等。

具体而言,泉州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发展加快。1—9月,全市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460.7亿元,增长9.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机械装备产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328.01亿元,增长11.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4个百分点。此外,重化产业占比提升,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上半年的28.5%提高至28.7%;传统优势产业保持较快增长,纺织鞋服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建材家居业增长12.3%,食品饮料业增长9.7%,均高于规上工业平均增幅。

现代服务业集中的其他服务业支撑作用凸显。1—9月,其他服务业增加值789.20亿元,对三产增长的贡献率达53.6%,其增加值总量、增速、贡献率均居三产首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主要支撑指标电信业务总量增长119.9%,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规上营业收入增长32.4%,均保持较快增长。

不仅如此,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升级类消费品需求也十分旺盛。其中,线上市场保持快速增长,网上零售、互联网金融等“互联网+”相关领域、行业增势较好,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网上零售额增长了33.7%。同时,健康娱乐类消费明显加快,1—9月,限上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增长32.0%,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增长25.2%,增速分别比上半年提高2.1和14.8个百分点。

投资新动能的快速发展也十分亮眼。先进制造业投资占比不断提升,1—9月,全市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37.0%,高于全市投资增幅21.3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0.9%提高至12.9%。同时,服务消费相关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在消费转型升级带动下,全市相关领域投资快速增长,与服务消费直接相关的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1—9月增长达到了117.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05.2%,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91.8%,教育投资增长 33.2%,均明显快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