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4年内资助建设200个 “国大师”非遗传承基地

4年内资助建设200个 “国大师”非遗传承基地

工艺美术已成为泉州市灿烂的城市名片

­ 昨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泉州”授牌仪式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在泉州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当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主任。

­ 此次活动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协办,吸引了我国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历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代表、工业美术专家学者、各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牵头单位负责人等300多人参加。

­健全组织“国大师”有了自己的“家”

­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始于1979年,截至目前共举行了7届评选工作,评出532名“国大师”。泉州市现有8名“国大师”。

­ 据介绍,新成立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的宗旨是以“联合、开拓、创新、务实”为原则,服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维护委员合法权益,宣传贯彻国家政策法规,推动大师相互交流,提高大师艺术水平,促进工艺美术事业繁荣发展。

­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工艺美术行业组织更加健全,也让广大“国大师”有了自己的“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将继承大师优良传统,弘扬大师奉献精神,为促进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战略合作

­ 助力泉州打造轻工业强市

­ 在成立大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泉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

­ 今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及相关代管行业协会将加强与泉州市的对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泉州轻工行业智慧、绿色、集约、集聚、高质量发展,打造成为轻工业强市。主要合作内容有:打造泉州轻工业强市、共建泉州轻工业特色区域品牌、加强泉州轻工业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泉州工艺美术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工艺美术研发创新公共平台、加强产业对接和双向互动等。为促进协议的落实,双方将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和信息沟通机制等合作机制。

­发出倡议

­ 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工匠精神

­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行业最高荣誉,肩负着传承传统工艺的历史使命,承载着推动文化繁荣的时代重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经民作为代表在会上宣读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倡议书》。他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只有携起手来,才能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工匠精神,促进行业发展。

­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倡议书》从“积极进取,求真务实”“守住传统,永续传承”“提升创意,大力创新”“带徒授艺,薪火相传”“不辱使命,德艺双馨”等五大方面着手,倡议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为新的起点,传承创新,弘扬文明,为推动新时代我国工艺美术事业繁荣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百余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现场在倡议书上签名。

­资金扶持

­ 首批大师非遗传承基地授牌

­ 在成立大会上,发布了首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资助名单并举行了授牌仪式,49人获得资助。泉州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经民和陈明良入选,他们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泉州市石雕和陶瓷领域的领军人物。

­ 今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继续携手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资助大师传承基地建设。这项工作将持续4年,每年助资500万元左右,共计划资助建设200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基地。

­ “今后将积极争取扶持政策,寻求更多社会资源,支持大师事业的发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委员会将加紧研究制定评选标准、审定规范、申报程序等,为传统工艺研究基地、大师工作室、非遗传承基地建设提供政策、组织、人员、经费、宣传等全方位支持。(记者 陈智勇 通讯员 林志伟 吴毅斌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