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市区查红糖馒头 未发现商家违规添加甜蜜素的行为

今年年初,仁风社区两商铺超范围添加甜蜜素被查封

海峡网6月14日讯(泉州网记者 李菁 庄丽祥 通讯员 傅臻 文/图)近日,浙江温州永嘉警方破获了一起“毒馒头”案件,打击摊位37个,刑拘41人,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这些“毒馒头”加的不是红糖,而是甜蜜素,不法商家为了让红糖馒头色泽好看诱人,竟然还加入了酱油,最后用甜蜜素遮盖住酱油的味道。不仅如此,他们销售的白糖馒头里也加入了甜蜜素。

红糖馒头是不少市民喜爱的面点,泉州市场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昨日,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丰泽分局对辖区内多家红糖馒头店开展突击检查行动,未发现商家违规添加甜蜜素的行为。

泉州市区查红糖馒头 未发现商家违规添加甜蜜素的行为

昨日执法人员检查红糖馒头店

突查市区红糖馒头店 暂未发现违规添加甜蜜素

“此次突击检查行动的内容包括操作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证,加工操作是否规范,制作馒头的面粉、红糖、酵母等食品原料是否合格,食品原料供应商是否具有合法经营的资质等,根据现场检查情况,我们今后将会把馒头、包子等发酵面制品类的食品列入我区的年度食品监督抽检计划中,一旦发现有违法添加的行为,将予以严厉查处。”泉州市食品药品执法支队丰泽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昨日下午,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市区圣湖小区旁一家销售红糖馒头的店铺,据了解,该店铺每日销售馒头量超过500个。在店内,执法人员对红糖、面粉、酵母等原料进行了检查,检查中未发现甜蜜素等食品添加剂,商家还提供了店内红糖馒头的第三方检测报告。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商家对馒头食品原料的索票索证不全,执法人员现场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

在泉秀街的一家红糖馒头店内,老板看到执法人员前来检查,表示自家馒头并未添加网上热传的甜蜜素。“高峰期时,我们每天卖五六千个红糖馒头。如果馒头内只放红糖,会影响发酵,所以还得加入白糖。”老板表示。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个别操作人员现场未能提供有效的健康证,也未按规定佩戴帽子。另外,在检查该店食品原料的进货查验落实情况时,发现商家留存的采购票据不全,执法人员现场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并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

此次突击检查,执法人员抽查的几家红糖馒头店铺现场均未发现有食品添加剂甜蜜素,今后将继续对馒头店进行检查和监督抽检,一旦发现违法添加将严肃查处。

泉州市区查红糖馒头 未发现商家违规添加甜蜜素的行为

昨日未发现馒头违规使用甜蜜素

馒头不可添加甜蜜素 市民若发现可及时举报

据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丰泽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甜蜜素是食品生产加工制作中常用的添加剂,是国家允许使用的。作为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倍至40倍。食品经营单位出于对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添加,大家不必“谈添加剂色变”。

根据我国相关规定,甜蜜素是不能添加在馒头中的,但可以在标准允许的范围内添加在糕点、饼干、果干、蜜饯等类别中。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食品经营单位使用甜蜜素在内的食品添加剂,应严格遵守使用方法,留下使用记录,不在规定使用类别中的食品添加剂严禁添加。

一旦发现商家违规使用甜蜜素,按照《食品安全法》第124条规定,生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的,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1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10倍以上20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

泉州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泉州一直以来都以高压态势打击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这两天,大家对红糖馒头的关注度很高,希望监管部门能够严查,这对我们来说是压力,更是动力,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监管,保障市民食品安全。如果市民发现有食品经营单位非法添加或滥用食品添加剂,可拨打12331举报。”相关负责人表示。

泉州市区查红糖馒头 未发现商家违规添加甜蜜素的行为

今年年初,违规使用甜蜜素的商铺被查封。

年初检查仁风社区 2家商铺违规添加甜蜜素

今年年初,泉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丰泽分局通过多月的摸底排查以及食品安全抽检,发现市场上销售的散装馒头、包子等食品,部分来自位于东湖街道仁风社区糕点加工较为集中的仁风街,而该处存在着较多的食品安全隐患。

为确保公众吃上放心早餐,丰泽区食安办、市食药监局丰泽分局、市食品药品执法支队丰泽大队、东湖街道办事处仁风社区等多部门联合对该条街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在检查过程中,丰泽分局执法人员在2家食品经营单位加工间内共发现了甜蜜素等不得用于馒头、包子、油条等发酵面制品的食品添加剂40余袋,以及涉嫌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馒头300余个,执法人员现场将上述添加剂以及馒头进行扣押,并查封了上述2家食品经营单位的经营场所。对于上述2家食品经营单位涉嫌经营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的行为依法进行立案调查。

市民热议:违法违规应严惩 别让犯罪代价太低

东南早报官方微信发布浙江温州的“毒馒头”案件报道后,引来市民热议,大家希望监管部门能够严查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保障市民食品安全。

市民“小鸟语言表演艺术”表示:“一定要严罚!我每天买红糖馒头,我们一家老小吃都爱吃。哎!以后不敢买了,还是自己动手制作比较安全。”

“是真的吗?现在很多大人小孩都喜欢吃红糖馒头,望食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检查,给大家一个安全健康的生活环境。”市民“夕阳王木头”说。

市民“芳心”认为,不法商家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对市民来说是“使人慢性自杀,严重的会害死人的”。

“许多商家自己做过的食品都不敢吃。”市民“啊忠”感叹道。不少市民表示,食品安全一定要全民重视!食品从业人员一定要严控食品质量,让人民吃得安心,吃得放心。食品安全问题必须严惩,别让罪犯付出的代价太低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