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随着位于泉州洛江马甲野生动物园的建成,以及每年春天马甲河市一带草莓的成熟,先逛动物园,再采草莓,这条线路成了不少有孩子的家庭春天踏青游玩的好选择。

泉州马甲304县道草莓园集中 违停摆摊占道等乱象丛生

草莓园集中的官洋村路段,途经的车辆车速快

殊不知,海都记者走访该线路发现,草莓园集中的304县道官洋村路段交通隐患重重,除了该路段车速较快外,该路段还存在无限速指示牌、无中央隔离带、游客车辆随意乱停,不时从路边窜出的游人很容易被飞驰而过的车撞到。

上周日下午,柯先生一家和朋友一家,到洛江区河市镇304县道官洋村路段旁一处草莓园采摘草莓,10岁的儿子小柯过马路时,被一辆白色无牌宝马撞个正着,前日上午,肇事司机投案。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针对这种情况,今年洛江区已将该路段列入整治对象。

亲子游火热 道路车多乱停速度快

市民梁先生上周日目睹了小柯被无牌宝马车撞倒的一幕,他告诉记者,这条路俨然成了不少有车家庭的郊游首选,既可以带孩子看动物,又能体验采摘乐趣,但他也表示,周末人多时,道路两边都停车,本来就不宽的双向四车道路面,一下子又少去近三分之一,尤其是在动物园建成以来,当地的车流量明显比往年提高了许多,而且该路段车速很快,每次当地居民过马路,都得多留个心眼,况且来这里采草莓的游客中,小孩子很多,随意横穿马路,确实非常危险。

海都记者观察到,304县道官洋村路段连接着万虹路,除了亲子游,也是泉州市区不少人去河市镇和马甲镇的必经之路,与万虹路上的隔离带、减速标志和摄像头一应俱全相比,车子一开到官洋村路段,交通设施明显减少,在万虹路有限速60公里的标志,而到了县道则未见类似限速标志,两天的走访中记者发现,不少车辆一过了万虹路便加快油门,官洋村路段上的车速明显高过万虹路。

昨日,海都记者从马甲野生动物园售票处了解到,自动物园建成以来,节假日客流量日均可达到两三千人次,平时也有四五百人次,很多都是带着孩子来的。一位执勤交警告诉记者,粗略统计,周末304县道官洋村路段的车流量是平时的四五倍,再加上前来采摘草莓的车辆随意停放,对过往车辆的视野造成影响,安全隐患确实很大。

方便做生意 草莓园摊位路边摆

前日,海都记者来到了孩子被撞的草莓园。草莓园的经营者江先生告诉海都记者,自己两年前承包了这片6亩的草莓园,上月底开始,草莓收货,每个周末都会有不少人开着车带着孩子来这里采摘草莓。

海都记者观察到,从河市中学到俞大猷公园大概1.2公里的距离,沿途就有七八个草莓园,除了提供自助的采摘服务外,草莓园的经营者们还在路边摆上简易摊位,放上电子秤和一些新鲜草莓,采摘者都是将车停在路边,采摘完后过秤付钱后离去,也有的过路车直接停在摊位旁,论斤买走摊位上的新鲜草莓。前日下午虽然下着小雨,但依然有9个摊位沿街摆放,包括6个草莓摊位、1个杂货摊位和2个甘蔗摊位。

对于为何在路边设摊,江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的草莓田一亩半年承包费就要2000元左右,由于买家一般都是开车经过,如果不在路边设摊,便会没生意,“现在竞争激烈,不挨着路边人家就看不到,如果不在路边摆摊,亏钱是必然的。”江先生告诉记者,一到周末,路边起码有十几个沿路摊点。

相邻的白洋村路段 一年抓拍700起违停

记者了解到,304县道从河市中学往马甲镇方向,草莓园主要集中在官洋村路段,而白洋村路段两侧则是甘蔗产区,由于白洋村段有不少转弯下坡段,路边摆摊卖甘蔗造成了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2015年3月,本报做了《洛江村民农贸市场不愿进 转弯路口冒险卖甘蔗》的报道后,得到当地部门的重视,洛江区政府曾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

记者昨日在白杨路沿途看到,该路段斜坡较多,但设置有多个减速带,交警部门也设立多个禁停警示牌,上面标明违反禁令标志将处150元罚款,并记3分。

洛江交警大队法宣科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整治后至去年底,该路段未再发生因占道经营及违法占道停车购物而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但他也表示,由于有的过路车对交通安全疏忽大意,仍会停路边买农产品,“目前白洋路段设置有6个监控头,去年就抓拍并处理近700起路边停车等违章违规行为。”

采访时记者发现,在与白洋路段相邻的官洋村路段,虽然也有“公路两侧严禁摆摊设点”等禁令标志,但随意停放的车辆却多了不少。对此,洛江交警表示,目前,交警部门对官洋村路段的违停行为仍是以劝导为主,而且该路段目前仅有3个监控摄像头,从抓拍违停的功能上来说,确实有些力不从心。不过,洛江交警大队法宣科负责人表示,今年洛江区已将官洋村路段整治列入计划,未来将加强对官洋村路段违停的处罚整治力度,这种乱停放造成的交通隐患有望早日解除。(海都记者 陈紫玄 田米 文/图)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大数据集团数据应用开发大赛复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