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网11月15日讯(记者 许雅玲)来自泉州市委文明办的统计,截至今年10月,泉州共有61人入选 “中国好人榜”、100人入选“福建好人榜”、5人次荣登中国“好人365”榜单,数量居全省前列。其中,2014年、2015年泉州入选“中国好人榜”数量蝉联全省第一。

好人为什么在泉州“扎堆”涌现?泉州采取哪些举措夯实好人“土壤”?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4500多场道德讲堂 激活向善力量

一个好人影响一群人,一群好人带动一座城。近年来,我市把评议、推介、宣传“身边好人”作为提升公民素质的平台,推出的系列道德实践活动已成为泉州公民道德建设品牌。

2012年以来,全市共举办道德讲堂4500多场次,实现了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全覆盖,挖掘和宣讲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事迹600多人次,受众近50万人次;连续评选表彰四届泉州市道德模范105名;编印《侨乡文明花》《道德之光》《泉州礼数》《德耀泉州》等画册、丛书;依托市区93座“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发布平台设计制作“身边好人”专题公益广告;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基层巡讲和道德模范基层故事会巡演各24场次……在全市营造了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

    22.63万人加入志愿队伍

2015年3月,石狮市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成功入选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类别榜单。据不完全统计,该协会累计募集社会捐款和物资2000多万元,全部用于扶贫济困、尊老敬老、助学兴教等志愿服务活动。如今,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已成为石狮家喻户晓的“草根爱心组织”。

像这样的志愿服务,在全市城乡处处开花。

据悉,近年来,我市利用泉州文明网及官方微信等平台广泛宣传我市入选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志愿服务“四个100”等先进典型,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举办公共文明引导员培训班,继续组织市区文明单位认领、参与交通路口公共文明引导,打造有序出行环境。此外,还将志愿服务与旅游相结合,开展“做文明游客、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公益活动,成立海丝泉州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倡导绿色出行、文明旅游,推动文明旅游工作常态化。

目前,泉州“志愿云”信息平台注册志愿者已超22.63万人。

    3000余万元帮扶礼遇好人

为弘扬好人精神,我市出台帮扶礼遇道德模范的措施,各地各单位也结合实际制订帮扶礼遇好人的实施办法,让他们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全社会崇德向善步入新常态。

2012年以来,全市共走访生活困难道德模范、身边好人520人次,帮扶总额达3000余万元,确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同时,给予省级以上道德模范参加重要庆典、免费参观游览、优先就医诊疗、享受市劳模待遇等礼遇,聘请身边好人担任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评委,增强“身边好人”荣誉感。鲤城、泉港、惠安等地依托官方微信平台,晋江建立微信群等方式,保持与辖区“身边好人”的经常性联系,石狮还就“身边好人”的就学、住房、最低生活保障等方面加强帮扶,不断增强他们的归属感。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季度泉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