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清明时节,草长莺飞,

家家户户都忙着祭祀祖先,缅怀先人。

然而,庄先生却遇到一件令人愤怒的事:

自家的祖坟遭到破坏,

甚至连先人的遗骸和坟墓都不见了。

到底是谁动了庄先生家的祖坟?

清明扫墓 先人墓碑和遗骸都没了影

今年清明节,庄先生一家如往年一样,回老家台商区东园镇扫墓,却气愤地发现,自家祖坟遭到严重破坏。

泉州:清明扫墓祖坟被挖先人遗骸没了影!

市民 庄先生

以前我们这个范围内有个墓,这边有棵树,墓地是完好的,没想到今年来扫墓发现就只剩一个盖,金坛都被打破了,搁置在这里,没有看见骨头,就是像现场这样空空的,被撬掉了。

村委会:

周边动工建设 不小心破坏了坟墓

庄先生说,自己的爷爷奶奶在这个地方安葬了30多年。每年清明节,不管多忙,他们都会从外地回家扫墓祭祖。如今,周边几座坟墓都好好的,唯独自家的祖坟遭到了破坏,先人的遗骸和墓碑也都没了影。庄先生立马报警,并向当地村委会反映情况。

泉州:清明扫墓祖坟被挖先人遗骸没了影!

市民 庄先生

村委会说是挖掘机不小心弄到了。这个我们也相信,就算是不小心弄到,第一时间也应该通知我们,当时也没有通知,就给我们挖走了。

记者随庄先生一家来到台商区东园镇龙苍村村委会。村主任庄晓龙证实,去年年底周边动工时,因为杂草茂密,工作人员一不小心把庄先生家的祖坟破坏了。

市民存疑:村委会为何没有及时通知

可事情过去了这么久,为何庄先生毫不知情呢?庄先生回忆,去年扫墓时,有听说坟墓周边要进行开发。当时,庄先生还和村主任互留了联系方式。

泉州:清明扫墓祖坟被挖先人遗骸没了影!

市民 庄先生

我跟村主任说到时候要是要开发,一定要提前打电话给我,我们会赶回来挑个日子,我们闽南对这个风水很重视,会来看个日子,请风水师来安置。这会连通知都没有,就把墓给弄没了。

对此,村主任庄晓龙解释,去年村里就张贴了征迁公告,因为庄先生一家没有住在村里,所以不了解情况。庄先生家的坟墓遭到破坏后,庄晓龙本想打电话通知,但因为更换了新手机,没有庄先生的号码了,只好作罢。

先人遗骸去了哪? 亲属很揪心

庄先生一家对村委会的解释难以接受。悲痛之余,先人的遗骸到底去了哪里,成了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泉州:清明扫墓祖坟被挖先人遗骸没了影!

市民 庄先生

以前这个金坛上有写姓名,现在那个盖去了哪里?得找盖才能找到人,现在盖子都给弄不见了,让我去哪里找?相当气愤,相当痛苦。不能这样做的,这是侮辱人。

村主任庄晓龙表示,周边共15座坟墓,仅剩4座没有迁移,在开发时仅有庄先生家的祖坟遭到破坏,当时请人把遗骸暂时安置在村里的骨灰堂里,目前已有警方介入,可以找当时转移遗骸的人员来对质。对于村主任的解释,庄先生一家仍存在诸多疑问。村主任表示,近期会向东园镇镇政府反映情况。庄先生一家希望村委会能尽快给予答复,让先人早日入土为安。

泉州:清明扫墓祖坟被挖先人遗骸没了影!

祖坟对于一个家族的意义不言而喻,维系着家族的情感,承载着家族的历史。祖坟被破坏,先人的墓碑和遗骸不见踪影,对后人精神上造成了莫大的伤害。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此事,尽快给家属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好生态带来好效益 小小萤火虫点亮乡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