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6月8日讯 (记者 李琪 谢敏)6日,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装配式装修试点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决定在福州市开展装配式装修试点工作,试点项目征集范围包括福州市新建、改扩建的包含装饰装修工程的各类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其中提到,采用装配式全装修交付的商品房项目,符合预售条件的,允许优先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确定预售价格时,扣除装配式装修造价成本(最高不超过3000元/平方米)。

多项激励政策 鼓励装配式装修试点

今年3月2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福建省装配式装修试点方案》,推动装配式装修试点项目落地实施,要求福州、厦门每年安排装配式装修项目各不少于10个,泉州漳州各不少于5个,其他地区因地制宜开展试点。本次《通知》将装配式装修试点项目在福州的落地实施具体化。

根据《通知》,申报试点的项目应执行国家、省装配式装修相关技术标准,按照要求实施装配化装修技术,具备突出的技术或管理亮点,在装配化装修一体化设计流程、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及信息化管理、墙体墙面一体化隔墙体系应用、装配化装修标准部品部件应用及全生命周期部品部件库管理、集成厨房或卫生间、管线分离、无损拆除与可逆安装相关技术等方面具有综合性的应用,能够形成良好的试点示范效应。

在激励政策方面,《通知》明确,被认定为装配式装修的试点项目,建设单位可按照《福建银保监局 人行福州中心支行 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关于产融合作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的通知》(闽银保监发〔2023〕3号)有关文件享受优化绿色建筑贷款政策。

采用装配式全装修交付的商品房项目,符合预售条件的,允许优先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确定预售价格时,扣除装配式装修造价成本(最高不超过3000元/平方米)。

此外,被认定为装配式装修的试点项目,将优先评定优质工程,具有良好示范效应的还将进行专项表彰,试点项目业绩可以作为福州后续装配式装修项目的投标业绩,同时可按照采用装配式装修区域建筑面积的三分之一换算装配式建筑面积,计入县(市)区装配式建筑实施情况统计。

两大显著优势 培育装配式装修产业链

什么是装配式装修?装配式装修指的是将工厂生产的部品部件采用干式工法进行施工安装的装修方式。装配式装修应满足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和信息化管理的要求。

据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建筑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装配式装修主要具有两大显著优势。

相比于传统装修,装配式装修最为显著的优势在于“工厂取代现场”,从而达到提高施工效率、减少工期、绿色环保。“例如传统墙面装修大多采用现场搅拌水泥砂浆的做法,在装修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装修垃圾及粉尘,释放有害的气体。装配式装修将内装部品的制作环节移至工厂,全干法施工,现场通过连接件、螺栓等方式组装,施工过程更加绿色、环保。”该负责人说,采用装配式内装可有效减少现场作业废料,大大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便于维修是装配式装修的另一大优势。在遇到墙面脱落、漏水等问题需要维修时,装配式装修可实现部分拆卸、替换,大大减少了维修成本。

“目前,福州装配式装修尚处于起步试点阶段,现有多家装配式混凝土部品部件生产基地可生产预制混凝土部品部件。我们希望借此大力推广装配式装修,未来形成集设计、生产、施工为一体的装配式装修全产业链。”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