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成都,是一座被称为天府之城的都市,凡是来过的人,都对这座城市别样韵味刻骨铭心。6月,福州市商务局主办的“有福之州 美食之都”闽菜宣传推介会即将来到第三站——成都站。以美食为媒,通过味蕾感知,让两座城市文化交汇,把东部沿海的闽菜文化带到西部内陆城市,感受别样风味。

“榕”城与“蓉”城

一个在东部沿海,一个在西部内陆,福州和成都却在城市别称“同名”撞车了。一个以花为名,“芙蓉护城”,每当9月芙蓉盛开,名之曰芙蓉城,又叫作蓉城;一个以树为根,“三年宋太守,十万绿榕树”,多年后,福州“绿荫满城,暑不张盖”,得“榕城”之美称。两座有着20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这个6月,将以美食的名义携手。

从“榕”城到“蓉”城 闽菜宣传推介会(成都站)来了

虽同位列中国的“八大菜系”,川菜和闽菜的风味大相径庭。川菜就犹如四川人的豪爽性格,擅用麻辣调味著称,享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美誉;闽菜代表了福州人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开放包容城市精神。闽菜以福州菜为主要代表,融合八闽大地等各方风味,以烹制山珍海味著称,和醇鲜美。

味纳山海 八方汇聚

福州位于中国东南部,依山傍海,得天独厚的物产资源为闽菜的繁盛提供了丰裕的物质基础。从古至今,南来北往的食物风味与烹饪手法在福州“既来之,则安之”,让福州人的餐桌山海汇聚,集山珍海味之大成,成为了一曲跨越山海的千年“闽味”交响。国宴名菜“佛跳墙”“鸡汤汆海蚌”,就是闽菜的最好代表。“坛启荤香飘四邻,佛闻弃禅跳墙来。”佛跳墙初名“福寿全”,其醇厚大气,融百味在一盅,汇山海于一坛,素有“闽菜之王”的美誉;鸡汤汆海蚌,囊括了闽菜的“清、淡、鲜、脆” 四大特色,以汆的烹制技法与风味享誉八方,直达闽菜之高尚境界——“醇和隽永”。

从“榕”城到“蓉”城 闽菜宣传推介会(成都站)来了

从“榕”城到“蓉”城 闽菜宣传推介会(成都站)来了

福州菜的“味道之魂”红糟,自中原移民而来。闽菜中著名的刀工菜之一淡糟香螺片就需要用到这款特殊的调料,以糟入馔,脆嫩鲜爽刀工精妙,片薄透光,脆嫩鲜爽,馨香淳美。“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福州菜有一道美食,外观鲜红,形像肉丸,远远看去就像是一颗颗鲜嫩的荔枝摆在盘中一样。所以,福州人将这道美食称之为荔枝肉。它也是闽菜的传统名菜,历史悠久,味道传承千年。

从“榕”城到“蓉”城 闽菜宣传推介会(成都站)来了

从“榕”城到“蓉”城 闽菜宣传推介会(成都站)来了

闽都风味 烟火珍馐

福州小吃蕴含着闽都的人文、历史、地域与风土人情,历史悠久、品种多样。著名的有“鱼包肉”鱼丸,“肉包肉”肉燕,“早餐王炸”鼎边抆、海蛎饼,口感甜香的太极芋泥等,构成了福州人最具地气烟火味。

从“榕”城到“蓉”城 闽菜宣传推介会(成都站)来了

榕情四海 闽菜飘香

八闽大地派江吻海,山水相依,汇聚山海之味。千百年来所积淀的饮食文化底蕴,使闽菜在众多菜系中独树一帜。多年来,福州一直致力于各种闽菜文化的宣传推介。“有福之州 美食之都”闽菜宣传推介会(成都站)作为闽菜宣传品牌活动之一,旨在展示福州独特的城市魅力及丰厚的闽菜传统文化,为福州申创“世界美食之都”注入新活力,让闽菜成为福州城市交流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