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为深入推进创新型、服务型法治政府建设,努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全程网办”再上新台阶。

福州市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全程网办”于2018年实施,该模式被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评估为全国首创。其创新之处在于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不动产登记系统与银行信贷系统直连数据实时共享、互联互通,实现不动产抵押、贷款一次办理。

2020年5月,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加强与福建海峡银行合作,探索推行抵押权登记智能化辅助审核。在系统直连的基础上,上线抵押权注销登记智能化辅助审核,不动产登记系统自动审批,实现“秒批秒办”。即通过数据自动匹配、金融机构二次确认的方式实现全流程自动办结,无人工干预。随后,智能化辅助审批继续扩大到抵押权首次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抵押权预告注销登记业务。

不动产抵押权注销登记仅需10余秒,办结其他涉及的抵押权登记业务全程2分钟左右。

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全程网办”模式推出后,获得国家、省、市相关权威部门的认可:被国家发改委列入中国营商环境报告登记财产指标最佳实践案例,自然资源部连续3次以专刊形式在全国进行推广;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列入福建自贸试验区第七批可复制创新成果,被福建省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列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做法;入选福州市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周欢)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