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在有福之州南面,有一片以英雄林祥谦名字命名的热土——闽侯县祥谦镇。

祥谦镇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乌龙江横亘北面,五虎山雄踞西边,闽江南北穿境而过,是东南汽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赓续红色血脉,奋进脚步铿锵。2022年,祥谦镇深入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上半年完成招商项目13项,总投资22.9亿;“建设提速”盘子重点项目8项,1至6月总投资10.81亿元。

福厦客专、滨海快线、“一闸三线”等省、市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新建、改拓建城乡路网里程59.517公里,投入3000万元新建污水管网43公里,完成重要节点景观改造19.2万平方米,持续推进五虎山消防通道、徒步线路、郊野公园建设和龙祥岛基础设施建设,“抓项目促提升”专项行动综合考评居闽侯县前列。

“一支部一载体”特色党建、项目建设引领产业发展、充满情怀的民生工作、主打渔耕文化的文旅融合……前行的脚步不停歇,面对新时代新机遇,祥谦镇始终坚持“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目标;明确千亿级现代化汽车小镇、“山雄水韵·田园滨城”两个发展定位;大力发展产业,突出做好“山水”文章,主动融入福州中心城区建设,立志把祥谦建设成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山雄水韵·田园滨城”。

党建引领:量体裁衣一支部一载体

6月28日中午,艳阳高照。祥谦镇肖家道村绿树成荫。一栋三层的小楼里传来了婉转悠扬的闽剧声。屋内,84岁的林依伯悠闲地听着戏曲。提及自己的晚年生活,他竖起大拇指:“感到很幸福,孩子很孝顺,村里环境也很好。”

祥谦镇肖家道村是著名的长寿村,千余人的村民里有40多位80岁以上的老人,还有8位90岁以上老人和两位百岁老人。针对村里长寿老人多的特点,肖家道村的党建引领主打“孝亲文化”。

“我们每月都会组织党员到高龄老人家里开展志愿服务,还与医院合作为老人进行免费体检。”肖家道村党支部书记林钦銮向记者介绍,肖家道村建设了二十四孝浮雕文化廊,创立“孝德讲堂”,每年评选孝德“党员先锋号”“孝老之星”“好媳妇”等,以孝德引领乡村文明,探索出一条乡村治理新路径。

实行“一支部一载体”特色党建工作,是祥谦镇的探索。“不同的党支部对应的单位中心工作不同,其党员队伍也有差异性,如果没有针对性地为不同党支部设定相同的党建载体,则容易导致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因此我们提出‘一支部一载体’开展党建工作,每个党支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体裁衣’确定党建的内容和方式,让党建更好服务所在单位中心工作,更接地气。”祥谦镇党委书记王昌桂介绍。

作为闽侯县工业重镇之一,祥谦镇辖区内有几千家企业,如何让党建更好地引领企业生产经营?福建建华建材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公司党建做‘加法’,助力发展出‘乘’效”为载体,形成一条充满红色力量的“走正道,负责任,心中有别人”企业文化。公司党支部14名中共党员活跃在生产、销售和管理等各条战线上,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以“一支部一载体”党建引领贯穿始终,祥谦镇基层治理始终有魂、有序、有力。

祥谦镇门口村与福州市区仅一江之隔,是名副其实的省会“门口”。针对村庄特点,门口村党支部谋划以“实施‘四绿’工程,美化滨江门口”为党建载体,推进环境绿化、倡导绿色生活、开展绿色创建、开通便民绿色通道,发挥“小团队细网格”作用,让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门口村的党建助力基层治理是祥谦镇以“一支部一载体”深化“小团队细网格”基层治理体系的缩影。目前,祥谦全镇划分为29区、155片、1369队,已实现网格划分全域化、网格服务精细化。

项目建设:大项目夯实工业强镇产业之基

6月29日,顶着炎炎烈日,记者来到位于祥谦镇龙祥岛的江东村,滨海快线第二标段一工区项目在这片热土上快马加鞭推进。施工现场看似安静无声,实则暗藏“玄机”:钢构桥梁内,60多名工人正齐心协力绑扎钢筋,制作梁体模板。蓝天白云下,滨海快线第二标段的整体结构已成形。

“滨海快线工程2020年元旦动工,目前梁体下部工程已经完成80%。”滨海快线二标一工区现场副经理王广西介绍,福州地铁滨海快线将串联火车站、滨海新城及长乐机场等重点发展区域和交通枢纽,对祥谦镇的发展至关重要。“在项目施工过程中,祥谦镇给予大力支持。”提到祥谦镇政府鼎力相助,王广西感激地说,“从征地拆迁、支持进场到外部协调,祥谦镇都功不可没。”

以大项目为抓手,夯实产业基石。祥谦镇紧扣高新产业抓引育,重点瞄准新材料、新能源等汽配产业,实施“分片包企”制度,祥谦干部成为企业的“常客”,经常上门了解企业的“急难愁盼”。

以真诚换真心,祥谦诚意十足的招商态度和有温度的营商环境引来源源不断的“知音”:海通产业园、兴澳诚实业有限公司等115个总投资251.8亿元的项目落地,强链补链延链工作欣欣向荣。

福建兴澳诚实业有限公司项目位于闽侯县祥谦镇兰圃产业园,主要从事汽车玻璃、平板玻璃、特种玻璃、技术玻璃制品、日用玻璃制品、建材、五金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安装。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将达2.5亿元,年税收可以达到1500万元。目前厂区主体已全部完工,厂区内部道路正进行绿化施工。

民生保障: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城镇

一切为了人民,下功夫做好民生“里子”,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祥谦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绑扎钢筋的工人、回转不停的塔吊……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施工项目现场,三四百名工人忙得热火朝天,为祥谦、青口、尚干三镇百姓和东南汽车城的产业工人们早日饮“甘泉”而努力着。自来水厂旁是“一闸三线”工程的中枢调节库三溪口水库。三溪口水库把来自永泰县大樟溪的源水一部分送到旁边的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一部分输送到福州市区。

据三溪口水库管理处副主任林秋荣介绍,东南汽车城自来水厂今年1月开始动工,预计12月可投入使用。投用后将为祥谦、青口、尚干三镇“解渴”。“水厂采用了最先进的超滤膜技术,过滤后的水质与矿泉水无异。”林秋荣自豪地说。

“大家在清理过程中要时刻注意安全,清理后的垃圾集中处理。”6月16日上午,在门口工业区河畔,一支身着蓝色马甲的河道护卫队正在践行“守河有责、守河尽责”的护河使命。

水是生命之源,确保饮用水安全是与百姓息息相关的重要民生实事。祥谦镇常态化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切实提升水环境,今年以来19家散乱污企业和206个排放口得到全面整治,确保污水不入河,全镇流域水质稳定达标。

提升城市品质,让百姓安居乐业。祥谦镇去年以来铺设43公里的污水管网,新增210个免费泊车位,拆除违建、纠正占道经营500余起。

近日,在七里实验学校项目现场,记者看到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井然有序地做着最后的收尾工作。“今年9月1号就要正式亮相了。”七里实验学校项目经理助理周立丰难掩兴奋地介绍道,七里实验学校投用后,可提供3900个学位,进一步满足东南汽车城片区三镇的教育需求,同时也能为到祥谦置业的人士解决子女教育方面的后顾之忧,助力祥谦片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改善民生永远在路上。五年来,大型医疗设备齐集的祥谦卫生院新门诊综合大楼建成投用,医疗水平不断提升;社会保障稳步提高,新增城镇就业人口450人;文体活动不断丰富,龙祥岛甘蔗节、五虎山定向越野赛等活动蓬勃开展……一件件“小确幸”汇集,成就了祥谦百姓的“大幸福”。

文旅融合:依山傍水“龙”腾“虎”跃

乌龙江在祥谦镇螺洲大桥下方孕育出一块塔礁洲湿地,它与龙祥岛一起将乌龙江水一分为三。位于龙祥岛上的祥谦镇江中村,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村里碧水长天,空气清新,是一个没有工业污染的“世外桃源”。

奔流不息的乌龙江水孕育出江中村独具特色的渔耕文化。江中村出产本地特有的蟛蜞、流蜞等江鲜,平坦肥沃的土地盛产甘蔗、火龙果、草莓等农产品。依托特色资源,江中村成功举办三届甘蔗节,推出“渔耕文化特色农贸集市”,以“争当五大先锋,共建魅力靓岛”为目标,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的乡村发展道路。

甜甜的甘蔗是祥谦特色农产品的代表。祥谦镇枕峰村借助这份“甜蜜”,筹划设立农业专业合作社,集中力量发展以麦芽糖为主题的文旅产业。

“枕峰村将建麦芽糖展示馆,向游客展示麦芽糖行业老生产工具、生产工艺流程。在现场设计动手体验环节,售卖麦芽糖原料及包装,让游客体会制作麦芽糖的乐趣,增强旅游的互动性。”王昌桂说。

在王昌桂看来,祥谦镇文旅大有文章可做。“祥谦镇坐落在五虎山脚下,可借助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串联位于山下‘福州最拉风’的湿地公园塔礁洲和龙祥岛,以及闽侯历史文化名人馆、林祥谦烈士纪念馆,打造一条特色山水文化旅游线路。”王昌桂说,未来,祥谦镇将充分利用依山傍水的自然禀赋,深入挖掘林祥谦烈士陵园、兰圃村抗日亭等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开发方山露芽高山茶品牌;开展五虎山徒步旅游、越野赛等文体活动,将文旅融合进行到底,让祥谦旅游“金字招牌”飞进千家万户。

今后,闽侯将发挥“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区位近主城”三大独特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加快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

“祥谦镇将紧紧围绕闽侯县‘三个城’建设战略部署,依托地缘优势做强汽车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产促城、以城兴产,让祥谦成为产城融合、文化繁荣、宜居宜业的‘山雄水韵·田园滨城’。”王昌桂说。(记者 谭湘竹 实习生 宋亦敏/文 记者 池远/摄 通讯员 许晓洁)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