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12日,“好年华 聚福州”闽侯专场校园供需见面会启动。30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岗位2400余个,辐射21所高校。校地合作为“保就业”提供支撑背后,是22个工作专班的反复对接、无缝服务。

大学与属地之间,如何做到共赢?从去年开始,作为福州大学城所在地,闽侯县实施“一院校一专班”服务机制,抽调44名干部组成22个专班,常驻高校点对点服务,及时沟通协调解决院校发展中的困难,发现合作“契合点”。

很快,专班成为政产学研之间的“润滑剂”。近期,在和福州大学老师的交流中,专班工作人员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福州大学在合成氨及“氨-氢”转化催化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具有世界领先优势,正寻求落地转化。

专班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向县里报告线索,并紧密跟踪对接。日前,闽侯县与福州大学、紫金矿业签署框架协议,福大紫金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落户闽侯。

在专班沟通推动下,产学研合作项目不断增加。不久前,福州大学机械学院机电系副主任张立伟带着团队入驻位于闽侯上街的科创中心:“在专班对接下,我们的人工智能与认知机器人项目得到很多政策扶持。接下来,学院会继续入驻新的项目。”

专班还是高校发展的属地“保姆”。据介绍,过去,学校有涉及属地的事务,要找地方相关职能部门对接。现在有了常驻工作人员,会把学校的需求第一时间反馈到县里,并跟踪解决。

去年9月,福建医科大学在封闭管理期间,人员产生的垃圾等废弃物,学校无法处理。驻校专班立即帮助大学对接省固废处理公司,解决环境消杀和固废处理问题。

目前,在专班密切对接之下,双方合作更进一步。闽侯县与福建医科大学签署框架协议,校方将协助上街卫生院完成全科医学门诊诊室环境改造。改造后可大大优化属地的基层医疗条件,同时上街卫生院将成为医科大实习基地,促进校地人才交流。“双方还探索共建国家级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推进校地人才挂职工作。”负责专班相关工作的王周文说。

“我们将继续发挥‘一院校一专班’机制作用,牵线搭桥,促进教学教育和科研资源共建共享,促进学生就业,推动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实现更多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吴旭涛 通讯员 苏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