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022年6月30日将载入马尾发展史册。当天,总投资约121亿元的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一期工程开工,马尾正式迈进地铁时代!

交通建设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交通如同城市动脉,建到哪里,“血液”就流到哪里,给一方水土带来无限发展活力。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一期工程连接马尾与福州主城区,使得马尾与福州主城区的距离大大缩短,极大缓解福州主城区与马尾之间的交通压力,加强马尾与福州主城区的联系。同时为福州自贸片区马尾区块、快安新城、船政文化城等重点区域建设和发展提供快速交通支持,助力马尾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

构筑大交通格局

马尾更好融入主城区

每一次交通的升级换代都与城市的命运紧密相连。机场高速一期和二期让马尾实现半小时抵达机场、10分钟抵达国货路;三江口大桥通车,马尾5分钟跨江直达仓山,到火车南站只要10分钟;马尾的交通出口还有提升改造后的福马路、移步换景的江滨东大道……如今随着2号线东延线开工建设,马尾在完善大交通网体系上又迈出重要一步。

此前福州地铁1号线和2号线通车后,马尾先后推出M2路公交、M3路公交,实现马尾区与地铁快速接驳。现在大家开始期待东延线2026年通车。

福州地铁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地铁让马尾更容易直达市中心,届时可实现25分钟鼓山站直达马尾青洲站,35分钟福州主城区南门兜站直达青洲站,将缓解福州主城区与马尾区之间客流通行压力。

2号线东延线一期贯通运营后,马尾可直达五一广场、福州大学城、万宝商圈等,还可与4号线前屿站、1号线南门兜站、5号线金山站换乘,快速通达福州更多区域。

“地铁将成为马尾区与福州主城区联系的交通大动脉,不仅为群众提供舒适、便捷、智慧、安全的出行体验,同时提升马尾区整体的城市品质,为城市发展不断注入生机和活力。”马尾区住建局局长翁杰表示,轨道交通的建设,解决了行的问题,也将给其他领域的发展带来机遇。地铁将大大促进工业、运输、房地产等相关行业发展,提升沿线城市品质、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人口增长……总而言之,地铁将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聚,成为马尾区新的经济发展引擎。

“地铁2号线东延线是百姓翘首以盼的重大民生工程,我们秉承‘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精神,已成立地铁建设指挥部,由区领导牵头指挥,定期组织各部门协调解决问题,为地铁工程顺利建设保驾护航。”翁杰说。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斌表示,他们将克服施工难点,保质保量完成工程。

提升品质惠民生

幸福生活扑面而来

教育、交通、医疗等民生领域是社会聚焦的热点。除了地铁2号线东延线,马尾第二实验小学、三甲医院等一个个提升城市品质的民生项目落地,马尾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新建的马尾第二实验小学位于快安马江路11号,正对三牧中学马尾校区,今年9月投入使用,该校可设36个班,新增1620个学位。三牧中学马尾校区扩建工程正在推进,学位将增至1800个。快安片区还将建设一家三甲医院——马尾区医院新院,并将其打造成专业技术一流的三甲医院。

记者注意到,2号线东延线沿线配套成熟,拥有大型商业综合体、五星级酒店、体育馆,以及美轮美奂的东江滨公园,这里还有全国独一无二的船政文化城,衣食住行都能得到一站式解决。生态也是马尾亮丽的底色。马尾曾获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生态县(市、区)等荣誉。2021年,马尾空气优良天数362天,优良率99.7%,空气质量创历年来最好水平。在福州主城区中心工作的王小姐刚在马尾买房。她说:“现在看来有一些距离,过几年地铁修好,时间和空间都不是问题,而且我还发现‘地铁坐三站,房价省一半’,何乐不为?”

马尾区负责人说,马尾区将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全力提升管理服务、优化公交线路与地铁的交通接驳、整治美化沿线环境、推进片区综合开发,为群众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交通服务,切实把轨道交通打造成安全运行的新样板、马尾区形象的新名片、引领发展的新动脉。

牢记嘱托促发展

建设福州创新引领区

“马尾吸引力不断增强,地铁建设将为马尾企业引来更多优质人才,带来更大发展机遇。”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产业兴,人气旺。依山傍水、滨江临海的马尾,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近代海军的摇篮。如今马尾拥有国家级经济开发区、自贸区、福州新区、海丝核心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马尾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设立“特事特办”窗口,实行项目服务“保长制”,推出“红灯呈报制”、“办事限时制”、“无偿代办制”、营业执照“即办制”等创新举措,着力打造“马上就办”标杆区。从“一栋楼办公”到“一窗受理”,从“马上就办”到“办就办好”,“马尾的事,特事特办,马上就办”成为推动马尾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巨大动力。

良好的营商环境引得优质企业纷至沓来。物联网、光电、新能源储能、跨境电商、基金小镇等产业集聚,新大陆、福光股份、星云股份等高新技术领域的总部企业云集。马尾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半壁江山,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0.9%,院士工作站数量位居全市第一,上市公司总数占全市近1/4。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马尾将牢记“创新不问‘出身’”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以地铁建设为契机,锐意创新开新局,敢为人先促跨越,奋力开拓宜居宜业现代化马尾新局面,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阮彬彬 章盈旖 陈晓静)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