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让群众从“一旁看”转向“一起干”,从“要我整治”变为“我要整治”……闽侯县荆溪镇在仁洲村试点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六优化”积分评星工作模式,将实物奖励、精神奖励与农村人居环境挂钩,激励村民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环境整治—积分评星—兑换实物—环境优化”循环正向激励文明生态链。

记者昨日看到,仁洲村的村道干净宽阔,房前屋后整洁雅致,处处绿意盎然。这份美丽,离不开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六优化”积分制的推动。

“六优化”积分制考评主要包括细化三包规范化、环境提升全面化、垃圾分类专业化、美丽庭院景观化、乡风和谐文明化、志愿参与全民化等六类,对农户人居环境实行百分制月考评,每月评出五星户、四星户、三星户等。

同时,村内还设立红黑榜,根据考评结果,对五星户进行红榜表彰,正面宣传典型榜样;对月考评末尾2个农户予以黑榜曝光,督促整改。

被评为五星、四星、三星的家庭将分别获得100分、80分、60分的文明积分兑换券,连续3次上红榜则奖励200积分。

村民持经村委会盖章后的文明积分兑换券,可在村内的“积分爱心超市”购买商品时按积分的一半抵扣金额。

“通过这一举措,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了解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目标要求和相关知识,广泛深入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来,村子整体面貌越来越好。”仁洲村党支部书记林英说。

积分制的顺利推行,还得益于村内“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的强大支撑。据介绍,仁洲村全村划分为4个网格,每个网格由1名村两委干部担任片长,片长分别联系7名至11名小队长,小队长管理6户至10户,形成“村两委联系小队长,小队长联系群众”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网格化管理机制。

“小队长主要负责督促落实包干网格的卫生环境,并根据每个月的星级考评结果,对村民家门前的‘仁洲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星级户’牌进行星级调整;片长则负责对辖区人居卫生环境进行抽查检查。”林英说,网格管理之下,仁洲村还实行“全覆盖”考评模式,由村两委、村民代表等组成考评组逐一入户开展考评,考评结果由村务监督委员负责监督,确保积分制长效运行。(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秋霞 陈世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