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福清古钱币收藏家叶立旗在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举办的一场雅集上,向来宾展示了他收藏的一套“康熙通宝”背铸钱局文钱。“康熙通宝”背铸钱局文钱是清代康熙时期全国各地铸钱局铸的通宝钱,曾见证当时收复台湾的历史。

叶立旗,收藏古钱币已有30多年历史,曾是三明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现为福建省钱币协会理事。他收藏的这套“康熙通宝”背铸钱局文钱共20枚。其背文左为满文纪地,右为相应的汉字纪地。据介绍,“康熙通宝”背铸钱局文钱发行后,民间将背文中满、汉文纪地的铸钱局所在地的地名编在一起,形成了一首押韵、顺口的康熙通宝“背文诗”。诗云:“同福临东江,宣原苏蓟昌。南河宁广浙,台桂陕云漳。”其中“福”为福州,“台”指台湾,“漳”指漳州。因此,这套20枚“康熙通宝”背铸钱局文钱也被称为““康熙通宝”背文诗钱。

叶立旗原在三明工作,退休后回福清创办了古钱币展示厅和工作室。“我花费了近20年时间,好不容易才集齐一套‘康熙通宝’背铸钱局文钱。”叶立旗说,“康熙通宝”背铸钱局文钱中最难寻觅的是背文为“台”的钱币。它是清政府收复台湾以后铸造的。当时,清政府依大陆各地铸钱局例,在台湾设铸钱局即宝台局,专门铸造“康熙通宝”背铸钱局文钱,即“康熙小台”,这开启了台湾铸钱之先河。清乾隆时期,因台湾市面流通的“康熙通宝”背铸钱局文钱过少,福建铸钱局即宝福局铸“康熙大台”,铸造完以后运至台湾流通。

据介绍,清朝有这样一个传说,人们只要集齐了20枚“康熙通宝”背铸钱局文钱,串成串,挂在腰间,就可以富贵如意、驱灾辟邪。为了携带简便,聪明的民间匠人就把这20枚“康熙通宝”背铸钱局文钱背文中的20个汉字集中刻铸在一枚钱币上,于是产生了一种叫“二十钱局诗花钱”的钱币。这种钱币不是为了流通,而是为了方便人们携带,并满足人们祈求吉祥如意、除恶避邪的愿望。

当日,叶立旗还展示了被古钱界誉为“清钱第一大珍”的“祺祥通宝”。“祺祥通宝”发行时间短,被认为是我国货币史中使用时间最短的钱币。“祺祥”年号仅存在69天,见证了清史中有名的“辛酉政变”,又称“祺祥政变”。

“古钱币见证着中国历史的发展和变迁。小小一枚钱币反映当时的社会生活和政治变革。”叶立旗表示。(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郑松波 文/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福州市分公司: 党建引领乡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