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数字应用已融入福州政务服务各个方面,全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目前位列全国重点城市第8名。全程网办事项越来越多,福州的企业、群众“一趟不用跑”即可搞定许多申请事项。

6日,记者在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看到,利用“一网通办”,企业、群众办起事来,方便又快捷。

个人异地转学

全流程网办

在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服务窗口的后台,记者看到,初二学生陈某杰不久前顺利从外地转学至福州某中学。通过“一网通办”,他在网上就办成此事。

通过“办事进度”可以看到,小陈原先就读于广西南宁某初中,小陈家长今年3月8日通过“e福州转学预约系统”线上申报“市属中小学学生转学确认”事项,申请转入福州某中学。3月9日,校方通过了小陈的转学初审,3月15日上传学生转学相关材料至福建省学籍管理服务平台。作为转入学校的主管审批部门,市教育局于当日审核通过,并通过系统流转至申请人原就读学校及南宁市教育局审核通过。

相关人士表示,依托网上审批系统,小陈转学实现了“全流程网办、不见面无纸化审批”,申请事项全程网上轻松办理。

企业网上办事

10分钟搞定

记者还看到,企业通过“一网通办”,部分简单事项10分钟就搞定。系统显示,3月21日,福建省永成渣土运输有限公司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中的福州市智能审批网上办事大厅,办理白马路省广电大楼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渣土运输备案。企业网上申请、填写信息、上传合同等规定的材料后,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服务窗口中的市城管委后台开始审核。整个事项10分钟内就办结,该企业即可自行远程打印,拿到备案单,顺利开展公司业务。

而复杂一些的申请事项,企业通过“一网通办”也同样享受高效快捷服务。3月28日,福建网能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办人登录福建省政务服务网后,找到“集体合同审查”事项,点击“在线办理”后,按照办事指南上传相关申请材料,当日15时18分提交申请。3月29日,市人社局窗口开始查看该待办事项材料,经审查,公司上传的材料符合要求,市人社局窗口于当日预审通过并受理该事项。市人社局窗口经办人通过对集体合同的签订程序和具体条款进行认真审查,未发现有违反法律法规之处,提交窗口负责人复查,复查无异议后,窗口经办人打印批文并办结申请,生成电子证照,随即短信通知公司经办人所申请事项已办结。

福州政务服务在数字应用上永无止境。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福州市政务服务将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为抓手,构建以数据为驱动的新型政务服务,全面实现福州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升级。(记者 毛小春/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