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2月28日8时许,在连江县浦口镇中麻村,首批100箱紫菜装箱上车,发往美国。约1个月后,这批紫菜将为大洋彼岸的餐桌增添一份“中国味道”,这也标志着连江实现特色农产品出口零的突破。

浦口镇是连江的渔业大镇,中麻村地处闽江、敖江入海处,江海之利造就了中麻丰富的渔业资源。近年来,紫菜、缢蛏、花蛤等海产品养殖逐渐成为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去年,中麻村人均收入约2.3万元,村财收入近90万元。

福州海耀水产品有限公司就是当地的农业龙头企业,这100箱紫菜就出自这里。“以前,我们主要通过电商平台在国内销售,最远卖到新疆,一年能卖1000多万元。”公司负责人张孝耀耕海二十余载,如何拓宽销路,让海产品走出国门,一直是他追求的目标。

企业有干劲,政府也有行动。就在2月10日,在连江县贸促会的牵线搭桥下,海耀与福州臻盈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功牵手,以进出口贸易的形式,授权臻盈在美国独家销售“山海中麻”品牌系列产品。

“在合作之前,我们就已在美国市场做过调查,确保产品在海外市场‘吃得开’。”有着丰富海外市场开拓经验的臻盈公司销售部总监谢媞娜表示,产品出口的最重要一关是品质,连江独特的地理位置、优良的气候条件,孕育出得天独厚的好产品,加上政府部门大力推进绿色环保农业,与公司理念不谋而合。她说,与海耀合作只是起点,接下来还要把长龙绿茶、官坞海带等更多连江特产带到国际市场。

“让‘连字号’农产品走出国门,是不少连江农人的梦想,随着首批紫菜发往美国,梦想照进了现实。”连江县贸促会会长蔡金忠介绍,有别于大宗货物出口,本次合作是点对点的精准投放,这将成为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

“连江农产品种类多,优势特色明显,开拓国际市场意义重大。”连江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惠玲表示,“连字号”农产品进入海外市场能将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吸引企业走规模化、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接下来,连江将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家庭农场)”模式,将农民纳入到龙头企业产业链条、共建共享体系中,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

“试水成功的话,我们的全年的紫菜销售量能翻一倍呢!现在得抓紧扩建厂房,添置一批新设备,优化生产流程,为接下来大批量出口做准备。”张孝耀说。(记者 林文婧 谢星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