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扎上一顶帐篷,铺一块野餐垫,欢笑声此起彼伏,榕城市民的高品质美好生活尽在画中。上周末,春日暖阳环抱福州,不少市民选择来到公园野餐露营,在优美的环境中与阳光和自然来一场舒适惬意的亲密接触。市民解锁春日踏青的新方式,园方也提醒,游客在享受自然的同时也要爱护自然,随手带走垃圾,避免使用带有抓地钉的帐篷,共同守护公园美丽的绿化景观。

公园里开出帐篷“花”

26日,记者在儿童公园看到,大草坪上帐篷连成一片,犹如“小山重峦”。大人们三三两两坐在一起,孩子们则在草坪上撒欢奔跑。

“儿童公园的游乐设施丰富,特别适合孩子来玩,玩累了就能进到帐篷里睡一会儿。”宋女士告诉记者,这种踏青方式很适合一家人出游,帐篷轻便,还可以一键收缩,不会增加出行的负担,搭建难度也不大,身边有孩子的家长都会备上一顶。

公园开出帐篷“花”,颜色形态各异。林女士和朋友就选择了在沙滩公园扎一顶天幕,“天幕既可以遮阳,也不妨碍欣赏风景的视线”。

记者注意到,不仅是帐篷,游客还有许多其他装备。许多家庭还会备齐折叠椅和小桌子,让公园露营的活动拥有更多乐趣。还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自己的露营模式——“在沙滩公园里,宝宝玩沙、爸爸睡觉、妈妈在户外泡茶。”

园方呼吁文明露营

短暂地逃离忙碌的日常生活,来到公园里露营野餐,已成为市民喜爱的一种休闲方式,往往一待就是一下午。可是对于公园来说,草坪上扎帐篷,是否不利于草坪的管养?

“儿童公园的草坪中有2800平方米选种的是马尼拉草,2019年新改造的800平方米的草坪则种的是兰引3号。这两种草都能够比较好地适应环境变化,生长能力强,耐磨且弹性好。”儿童公园管理处主任高春宝介绍,一般来说,市民在上面走动,搭常规式样的帐篷不会对草坪有太大影响。

对于三江口生态公园来说,则经历了一个调整的过程。去年10月1日正式开园以来,三江口公园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一片“帐篷山帐篷海”的热闹景象,一度被市民自发推荐为“最适合露营的公园”,但大面积开放露营对公园的管理和养护带来很大的负担。“许多游客搭建的天幕需要用钉子来进行固定,抓地钉扎进土壤,很可能会破坏到植被的根系,对草坪的破坏性会比较大。”三江口生态公园服务配套运营负责人陈梦璟告诉记者,为了减少对草坪的破坏,便于现场的管理,公园专门在5号停车场和相思湖的位置旁划定了一片露营区。

牛岗山公园和鹤林生态公园上百亩的绿地,都是按照开放式的标准进行设计的,市民游客可自由进入。“每逢天气晴好的节假日,公园里总能迎来大量的市民野餐、露营,为了保证草坪的健康,公园需要定期对草坪进行分区养护,而市民露营时留下的垃圾也给公园保洁带来很大的压力。”晋安区园林中心主任蔡颖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公园时也发现,虽然大多数市民能够自觉将垃圾收拾起来,但仍有一些“意外”发生。一阵风吹跑的零食包装,无意中遗落的口罩和纸巾,掉落草坪的食物碎末等,都会给环境的美观和植物的生长带来影响。

多个公园呼吁市民在享受公园自然环境的同时,避免使用带有抓地钉的帐篷,随手带走垃圾,为身边的孩子做出榜样,共同守护公园美丽的绿化景观。(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