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2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天鹏 侯宣新)8日上午,众多研究福建文化历史的专家学者齐聚闽侯,共同见证《张睦与海上丝绸之路》新书首发。首发仪式后,专家学者围绕“张睦与海上丝绸之路”召开研讨会,共同探讨海上丝绸之路的价值理念与时代内涵。

为建设“海上福州”

提供智力支持

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为中外政治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作出巨大贡献。自古以来,福州和闽侯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和枢纽,是国内外客商从事国际贸易的重要海上出入口,被誉为“海丝门户”。

据史料记载,张睦(856~926),河南光州固始县人,唐末五代年间随闽王王审知入闽,在闽为官期间鞠躬尽瘁、夙兴夜寐,开矿铸币、招揽商贸,立足内贸、发展外贸,主持开辟黄岐港等重要港口,促使茶叶、丝绸、瓷器等产品外销东南亚、印度、印尼、朝鲜等地,为古代福州乃至福建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被认定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奠基人之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也提出,加快精神文明和文化强省建设,提升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水平。

“张睦与海上丝绸之路”专题研讨会暨新书首发式的举办,不仅是从历史文化层面对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也是对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推动“文化建设”的一次重要实践。本次研讨会由福州市社科联、闽侯县委宣传部、闽侯县社科联主办。

“福州市、闽侯县社科联充分发挥‘联’的优势和智库平台作用,开展‘张睦与海上丝绸之路’专题研讨会,为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提供智力支持。”在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守祥看来,《张睦与海上丝绸之路》一书收录了省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知名专家学者的学术论文,内容涵盖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变迁、福州在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史中的历史地位和海上丝绸之路功臣张睦的丰功伟绩等,填补了福州“海丝”历史研究的人物群体方面的空白,是一本研究历史、宣传福州、传承闽都文化的好书,是一本图文并茂、可读性强、又颇具开拓性意义的好书。

发挥闽都文化优势

增强文化自信

闽侯素有“八闽首邑”之称,历史悠久,人文厚重,自古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张睦为代表的先贤们,励精图治,组织开发甘棠港,积极连通东西方,推动海上贸易,促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文化的交汇融合,对海上丝绸之路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怎样擦亮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这张名片?福建师大社会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戴显群认为,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闽都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密切关联,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应该充分梳理闽都文化历史脉络,认真挖掘史实,做一些正本清源的工作。

“闽都文化的内涵最早从海洋文化开始,昙石山文化充分证明了闽人与海洋的密切关系。福州是海洋文化的重镇,唐代以后由于对外贸易发展和经济、社会的进步,福州与海外各国的文化交流和对外贸易交往特别兴盛。”在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看来,福州的海洋文化有深厚的历史积淀,福州现在也充分具备对外文化交流的优势。“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海外福州人与海上丝绸之路息息相关,闽都文化是联系海外乡亲与家乡的桥梁和纽带。要发挥闽都文化优势,以文化作为对外交流的重要纽带,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福州市社科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联合闽侯等县(市)区社科联,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引导组织省内外专家学者通过系列化、专题化的研究,为福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社科界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