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4日上午,“橙鱼”接龙 首邑丰年——2021闽侯县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金鱼文化节在闽都民俗园启动。千余名市民汇聚一堂,现场品尝在闽侯这片沃土“诞生”的香甜橙子,感受闽侯特有的金鱼文化。

冬日的暖阳下,闽侯县第一届优质脐橙果品鉴评会“登场”,金鱼产销联盟现场签约,整场活动“金”彩纷呈,为闽侯百姓的周末生活增添了一抹橙子的香甜味道。

历经多位专家的严格考核,福州旺农农业有限公司的脐橙52脱颖而出,成为当仁不让的“脐橙王”。活动当天,200份脐橙王在本地生活电商平台“鲜活仓”上线销售,35元10斤的特惠价格吸引力十足,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橙”心“橙”意给生活加点甜

闽侯县甘蔗良橙美景家庭农场、福建绿百合现代农业有限公司、闽侯县白沙宏源农业综合示范场等10家生产脐橙的企业在活动现场亮相,“橙”心“橙”意切橙子让市民免费品尝。

本次鉴评会的“主角”——脐橙52是闽侯县柑橘类水果的拳头产品。为什么闽侯脐橙格外香甜?因为占尽地利优势。闽侯地处闽江下游,境内水系发达,土壤肥沃,具备脐橙生产优越的自然环境。

据介绍,20世纪80年代初,福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与福州市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闽侯县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等部门牵手,引进10多个脐橙品种(品系),优中选优由纽荷尔脐橙的芽变优株选育而成新品种——脐橙52。由于口感清新甘甜,水分足,脐橙52很快风靡福州,成为“明星果品”。2006年,闽侯县白沙镇脐橙52产品通过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并荣获福建省名牌产品称号。2007年,白沙脐橙52产品成功进驻沃尔玛山姆会员超市,成为闽侯县第一个进驻沃尔玛等高端商超销售的水果。2010年、2015年白沙脐橙连续两届(5年一届)荣获福建省柑橘优质果鉴评银奖产品。

目前,闽侯县脐橙52种植面积达6000亩,产量1.2万吨,产区主要集中在白沙、甘蔗、鸿尾等乡镇。

随着闽侯脐橙的“出圈”,以脐橙采摘为代表的休闲农业也在闽侯快速发展。采摘脐橙已成为每年11月到12月期间,福州市民必不可少的休闲活动之一。

打造“脐橙鉴评会”品牌 助力全域旅游

“脐橙鉴评会这种形式很新颖,现场鉴评活动既宣传了闽侯脐橙,也让大家有机会尝尝鲜。”来自闽侯甘蔗街道的市民王女士对记者说。

现场品尝脐橙的市民络绎不绝,甘蔗良橙美景家庭农场负责人程钦对记者说,通过这样的活动,有效提高了闽侯脐橙52的知名度,希望今后能够经常举办类似活动。

首届脐橙鉴评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未来,脐橙鉴评会将会每年常态化进行。闽侯县农业局经作站站长许思亮认为,通过评比优质果品,会进一步提升闽侯县脐橙从业者的热情。通过现场直播带货等活动宣传,扩大了闽侯脐橙的知名度。“未来,闽侯县将树立‘小活动、大宣传,小策划、大传播’的理念,加强各部门联动,结合白沙脐橙采摘节、丰收节等活动,合力推广脐橙文化。”

如何将闽侯的脐橙特色融入旅游产品,助力打造全域旅游?在许思亮看来,应该多部门合作唱好全域旅游这台大戏。“旅游部门在吸引游客、服务游客上下足功夫,宣传部门在宣传推介上铆足干劲,农业部门在脐橙营销上创新形式,充分利用政府搭建的‘脐橙鉴评会’这一平台,不遗余力做好形象展示和产品促销,让‘脐橙鉴评会’影响辐射到更大、更广的范围,让老百姓享受到脐橙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成立产销联盟 助力金鱼产业发展

当天,闽侯县金鱼产销联盟成立。“成立联盟的初衷就是让‘单打独斗’的金鱼企业抱团发展,联盟将定期组织闽侯金鱼参赛参展,加强宣传推广,组织金鱼企业的交流活动。”闽侯金鱼协会会长张文春对记者说。

地处闽江流域的闽侯县是远近闻名的“中国金鱼之乡”,独特的地理气候为金鱼养殖提供优越的条件。闽侯金鱼以品种繁多、质量优良、色彩艳丽著称,常见品系有10个大类、62个品种。近几年,闽侯运用新技术,杂交培育出一批奇特品种,如被誉为“金鱼之王”的“兰寿”金鱼、被称为“国宝”的“熊猫”金鱼。

金鱼产业在闽侯发展迅猛,截至目前,全县已有金鱼养殖场42家,养殖面积达1200多亩,主要分布在南通、荆溪、小箬等乡镇,年产各类成品金鱼1200多万尾,占福州地区金鱼产业的70%左右、全国高端金鱼的80%左右,20%的精品鱼出口到日本、东南亚、欧美等地。

放眼未来,闽侯县将认真贯彻落实福州市《关于加快金鱼产业发展六条措施》等一系列惠企政策,鼓励养殖者大胆创新,延伸产业链。闽侯农信社还向闽侯县金鱼协会综合授信1亿元,支持金鱼产业稳健发展。

为推动闽侯金鱼产业发展,荆溪电商直播交流基地成立。该基地坐落在荆溪关中村村口,总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使用面积2000多平方米,目前第一期建设已基本完成。基地流转租用三座农房当作金鱼直播间,目前已招募金鱼主播长期驻点,让闽侯金鱼插上“直播带货”的翅膀,从闽侯飞向全国,飞遍世界。

福州日报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