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从荒芜杂乱的冷清广场,到开阔大气的城市窗口,这是罗源县动车站给来往旅客的新惊喜;

从闲置许久的小区空地,到焕然一新的休闲广场,这是莲花山广场公园送给附近居民的“大礼包”;

从湮灭在芳草和村落间的“无名路”,到绿意环抱、充满野趣的山间小径,这是罗宁古官道上重拾的美好。

随着“攻坚120天”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市城乡建总的攻坚“战场”捷报频传。记者5日获悉,作为提升罗源县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的民生重点项目,罗源县城区环境综合改造提升PPP项目迎来基本建成的新节点。通过“七合一”的全域新提升,让市民群众感受里里外外皆幸福的美好。

山水皆秀色 古韵唱新曲

如画山水,是罗源的独特优势。此次罗源县城区环境综合改造提升PPP项目,就以“山水美”为课题,进行了岐头大桥至五里大桥段生态景观改造提升、渡头湿地公园改造提升、罗宁古官道及凤梅生态公园二期等亮点打造。

“渡头湿地公园,是我们‘描绘’的重点区域。”市城乡建总下属市建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城中心的形象公园,该公园有罗源城内腹地最宽的滨水绿地,因水生植物过密、缺少“停驻”空间,让市民无法“亲近”。

此次升级,聚焦断点区域,通过扩建湿地公园水岸菁华段、贯通绿道等举措,将原本“割裂”的公园连成一体。

“为提升景观效果,我们还在系统梳理基础上,进行绿化、亮化提升,园内服务设施也一并完善,让更多市民能够享受亲水休闲生活。”该负责人说。

有大手笔的添绿造景,也有贴心细致的精巧布局。在莲花山广场公园,起初的杂乱无章早已消失不见,这里已“变身”为盛世名城小区居民喜爱的“后花园”。

这“花园”里,有平坦整洁的沥青路面,有“环抱”广场的400米长标准塑胶跑道,还有阳光下闪耀的莲花雕塑……

为守好罗源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此次环境综合提升,还把目光转向“躲”在城内的古道,用心做好古韵文章。

作为闽浙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罗宁古官道才翁石段到新亭段展开了全方位景观提升。在白塔村与新亭村沿途的古道上,才翁石、古民居等掩映其中,把“文化罗源”的故事细细道来。

“客厅”有气质 出行更顺畅

此次品质提升,一场聚焦“门户美”的攻坚战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作为整个PPP项目中投资额最大的子项目,罗源县动车站站前广场、站前路建设及岐鹤路改造提升项目,让“城市客厅”迎来全面升级。

“这是站前集散区,还有户外候车区、商业服务区……”在动车站站前广场,该负责人向记者一一细数着“客厅”不同的功能分区,以枢纽集散和迎宾形象为要点,“装修”颇有讲究。

记者看到,为擦亮窗口形象,各20米宽的绿化带分列广场两侧。2万平方米的广场上,已是绿意盎然,加上朴树、樟树、梧桐树等迎风而立,为南来北往的旅客送上“凤川展翼,乘风远航”的美好寓意。

同时,为方便市民旅客出行,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等均设置了专门停靠区,让枢纽集散功能有效发挥。

几栋造型别致的建筑,是广场上的一抹亮色,除了管理用房,还有卫生间、商铺等,充分满足旅客需求。

除了“精装”的“客厅”,“家门口”的新路,也给市民群众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作为站前广场周边重要道路,全长1.5公里的站前路和全长3公里的岐鹤路建设成为全线沥青、交通标识完善的主干道,让“客厅”的进出通道更安全舒适。

“战场”勇攻坚 新景翩然至

公园、广场、道路……要守住这包罗万象的“七合一”项目的高品质,着实不是件容易的事。面对工期紧、任务重、工艺复杂且项目分散的情况,一场场一线作战已是项目部的日常。

“为满足市民夙愿,让多个公园在国庆前建成开放,我们可以说是日夜奋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解决重型车辆、设备白天无法进场的难题,通过多方协调,现场所有施工人员“三班倒”作业,项目部全员也24小时在岗,轮流上阵。

在20多台中大型挖掘机、10多台吊机、30多台推土机和40多台运输车的帮助下,15天里,渡头湿地公园、莲花山广场公园、凤梅生态公园先后完成了约3万立方米的土方平衡作业,还种下了300余株大型乔木,近700株小型乔木、灌木,近8000平方米的地被及草坪也一并铺就。

9月30日晚,随着莲花山广场公园前最后一块围挡拆除,带着亮眼“妆容”的3座公园正式迎客。

“十日内通车”,是站前路攻坚时碰上的“硬骨头”。为让市民群众尽早享受新路的便捷出行,通过人机物料的全面投入、科学“配比”,抢晴天,抓雨天,展开通车的“百米冲刺”。

20余台运输车、10余台压路机,推进会一日不落、工作面片刻不闲,仅10天就完成了千余米道路的沥青铺设与3公里的各类标线施划。

10月20日晚,站前路与岐鹤路交叉口的信号灯亮起,站前路开放通车。

据了解,罗源县城区环境综合改造提升PPP项目从城区由东向西实施动车站站前广场建设、站前路与岐鹤路改造提升,岐头大桥至五里大桥段生态景观改造,渡头湿地公园改造提升及水岸菁华段扩建,莲花山公园一期,凤梅生态公园二期及罗宁古官道才翁石段到新亭段景观提升项目,罗源县水古、起步、迹头高速出入口及104国道、罗川中路沿线景观环境提升等7个子项目,串联起功能不同、形象各异的公园与广场景观节点。

截至目前,7个子项目已基本建成,恢复了3.8公里的生态岸线,新增3.7公里绿道,还新添和改造了滨水绿地283.5亩,“住”进了4.2公里的山地慢道及1.73公里古道,111亩山体也秀出新色。同时,新增停车位325个、休闲广场6.7万平方米,串起“畲风海韵”的魅力画卷。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神奇!滴了这个眼药水,近视竟然减少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