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记者24日获悉,从今年7月1日起申领福州市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市民,可同步申领电子社会保障卡,社保查询、社保缴费、养老待遇领取认证、工伤待遇认证、失业金领取等,都可以在线办理。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国家人社部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保卡一样,电子社保卡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自助查询等功能。

福州电子社保卡同步申领,包括批量同步申领和实时同步申领。

批量同步申领对象为今年10月28日前持有福州第三代社保卡的市民。申领方式: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批量生成电子社保卡,并签发至社保卡发卡银行客户端和电子社保卡支付宝小程序。市民可登录以上渠道直接使用电子社保卡。

实时同步申领对象为今年10月28日后申领、补领、换领福州第三代社保卡的市民。申领方式:经市民本人授权,在社保卡制卡完成并上传持卡库后,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为个人同步生成电子社保卡,并签发至社保卡发卡银行客户端和电子社保卡支付宝小程序。市民可登录以上渠道直接使用电子社保卡。

记者了解到,在支付宝平台领取电子社保卡比较方便。市民只需在支付宝首页搜索“电子社保卡”,即可进入电子社保卡页面。按操作提示成功领取电子社保卡后,市民可使用电子社保卡在线办理养老待遇领取认证、工伤待遇认证和全国失业金领取等业务。

“以往老年人每年都要去人社部门现场排队认证,现在通过电子社保卡就能办理。在电子社保卡里点击‘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可按照提示录一段读音视频,上传后就可完成在线认证。还可跨地域办理,方便快捷。”支付宝人士表示。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电子社保卡批量同步申领工作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处理,不影响市民现有实体社保卡的正常使用。

目前批量、实时同步生成电子社保卡,暂时仅支持签发至社保卡合作银行客户端(目前支持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或电子社保卡支付宝小程序。市民的实体社保卡发卡银行若非以上5家银行,现阶段将同步签发至电子社保卡官方小程序。

如市民未签发过电子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密码将在同步申领后首次使用电子社保卡时设置。如市民已签发过电子社保卡,在同步申领渠道签发的不再进行重复签发,在非同步申领渠道签发的仍会签发至同步申领渠道,同步申领不影响用户在其他渠道的签发和使用。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