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一段老化、变形的旧管道,如果不开刀,能不能重获新生?在国货西路上,就有这样的崭新变化——只需一个小小的“微创手术”,就能为给水管道“清淤活血”、除旧换新。

记者近日从市水务公司获悉,紧跟“攻坚120天”专项行动步伐,国货西路给水管道内衬不锈钢修复工程顺利完成。改造后,五一路至六一路段已正式通水,更好地守护沿线片区供水安全。

“国货西路的五一路至六一路段道路给水管道,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长期受到地质沉降、车辆碾压的影响,地下给水管道出现了老化漏损、变形腐蚀、接口松漏等多种病症,存在供水安全隐患。”市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周边居民的供水质量和供水稳定性,该公司下属市自来水公司决定对该段管道进行改造,并由市水务工程公司实施。

以往市民印象中的给水管道修复,免不了“开膛破肚”、大动干戈。为把对交通和市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在对现场实地踏勘、综合研判后,市自来水公司决定,采用薄壁不锈钢内衬修复工艺,对服役多年的管道进行“微创手术”。

据了解,不锈钢内衬修复工艺,就是在旧管中穿插内衬薄壁不锈钢管,或将不锈钢板采用卷板形式在管内进行焊接,以恢复管道的安全、可靠、高效运行。

“微创手术”得让现有管道暂时停止运行,此次“手术”的对象,是藏在地下1米至2米深,全长630米、直径0.8米的主城区东西走向主干管。如何降低管道停止运行期间对主城区供水的影响?

市自来水公司通过管网水力模型模拟计算,制定了最优的供水调度方案,并利用近年来供水管网互联互通工程建设的供水主干管,实现水厂间快速调水。通过精确计算、精准调度,此次内衬修复工程对国货路周边供水几乎没有影响。

开挖工作井、管段开口、管道清理、内壁防腐……为“治”好旧管的“沉疴痼疾”,50多天的时间里,市水务工程公司20名施工人员始终在一线坚守。除了得躺卧在冰凉的管道中展开细致的“手工活”,在管道深处检测时,还要手持光源,在狭小的空间内移动,一点一点为这段旧管道穿上“新衣”。

“供水管线,是保障城市供水安全运行的‘地下生命线’,在老旧‘生命线’的修复中,我们也因地制宜,采取了越来越多绿色高效的非开挖施工工艺。”上述负责人表示,随着城市不断发展更新,福州市还将积极探索更多更好的城市自来水管网修复技术,补足短板,把更安全、优质的自来水送进千家万户。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通讯员 范燕萍 周澍人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