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选出新班子,共谋新篇章!鼓楼区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鼓楼区将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动权,稳妥有序推进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截至11月8日,鼓楼区圆满完成全区69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本次换届,共选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756人,其中党组织和居委会交叉任职者256人;69个社区全面实现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换届一次性成功率100%。

据统计,本次换届选举产生的社区“两委”中,平均年龄36.1岁;学历在中专、高中以上的比例为100%,其中大专以上的714人,占比为93.9%,较好地实现了省、市委提出的社区“两委”结构指标要求。

鼓楼是怎么做的呢?一起来看看吧!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区委高度重视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对做好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提出要求。

建立健全领导挂点联系社区制度,38名区四套班子领导干部每人挂点联系1个换届选举相对困难的社区。加强思想疏导,对转岗、离任的31名社区党组织书记,由区领导进行一对一、面对面谈话,教育引导正确对待进退去留。区社区“两委”换届办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社区换届具体工作。

坚持标准,规范程序步骤

鼓楼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规范“两委”换届工作程序,以《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为准绳,坚持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减少、党员群众民主权利不截留。

鼓楼区社区“两委”换届办根据换届时间节点,发布换届工作提醒,督促各街镇按时有序推进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提前做好谋划部署,7月份即对各社区“两委”班子开展任期审计。把握好换届选举工作各环节,开展好民主推荐、资格联审、组织考察等工作,确保党员群众民主权利得到全面保障。严把“入口关”,严格落实十三项“负面清单”要求,建立街镇初审、部门联审机制,建立“1+10+12”审查责任联动体系,对全区506名党委委员候选人、823名居委会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逐一审查,5名不符合任职资格的候选人初步人选被及时排除出候选人队伍。对69名社区“一肩挑”人选,经严格考察后报区委常委会研究。

鼓浓氛围,加大宣传力度

全区各街镇、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宣传等,深入居民群众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利用微信通知、电话通知、亲友告知等多种形式,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选举,利用“鼓楼社区幸福通”平台、“家在鼓楼”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社区“两委”换届有关事宜,深入细致做好选民登记工作,积极发动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来。

据统计,全区69个社区党组织换届党员大会党员到会率均达到80%以上,社区居委会换届均顺利实现“双过半”。

加强监督,严明换届纪律

鼓楼区坚持以纪律为准绳,严格落实“十个严禁”“五个必须”等换届纪律,制定换届纪律教育手册。

发挥纪律监督组作用,加强对参选人员的教育,落实街镇党(工)委书记和竞选人员集体谈话、候选人“全程签字”制度,组织1200多名参与换届的人员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

从全区各行各业人士中遴选208名换届工作监督员,全员下沉社区,全程指导监督换届选举工作,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成立5个换届工作指导组,分赴10个街镇对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推动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下一步,鼓楼区将积极推动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迅速进入角色,做好工作交接,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贡献力量!(来源:鼓楼组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