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鹤彬)3岁男孩明明(化名)上幼儿园不久,老师就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原来,明明上课坐不住,也听不进指令。于是家人带着明明到福州市妇幼保健院神经发育门诊就诊,没想到,孩子被诊断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多动型。

明明是今年9月份上幼儿园的。据老师反馈,他上课时坐不住,不听指令,有时喜欢在地上打滚,排队时也只会站一会儿,看到哪里好玩就跑到哪里。可以说,明明就像上了发条一样,很难安定下来。

在市妇幼保健院,神经发育门诊的刘咏秋副主任医师接诊了明明。刘咏秋发现,明明与人对视正常、对答自如、检查也基本合作。多动症筛查量表显示:明明多动冲动,发育商基本正常,但其中社交行为能力稍差,行为量表提示孩子喜欢吵闹、情绪波动、很难与人合作。刘咏秋综合判断,明明属于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多动型。

“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多动症。”刘咏秋介绍,多动症主要表现为注意力不集中或(和)活动过多、冲动,有的伴有学习困难、社交问题等。这样的孩子自我控制能力及执行能力弱,做事常常缺乏计划性。

刘咏秋建议,如果发现孩子上课心不在焉,注意力不集中,经常不能按要求完成作业,或者上课坐不住,经常做小动作等,或者话多、常常在别人问话还没有问完时就抢着回答,应带孩子到神经发育门诊检查。

他也提醒家长和老师,对被诊断为多动症的孩子,首先要给予他们更多的正向关注和鼓励,避免他们因为挫败感而产生新的问题。其次,家教医要密切配合,多沟通了解孩子在校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心理行为干预,逐步规范孩子的行为,必要时可借助一些医学手段。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