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教授乐理知识,组织成员唱跳义演,用接地气的方式宣传党的政策,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晋安区茶园街道环南社区,徐瑜党建工作室凭实力圈得一众粉丝。

为了让老年人积极面对老年生活,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环南社区以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工作室为阵地,发挥老党员优势作用,探索“积极养老”。

悦己与助人

9日下午,环南社区文明实践中心二楼的“晋步讲堂”内,一场声乐课正在进行,听讲的是徐瑜党建工作室的成员和附近的老年居民。他们正在为周六的义演做准备。

7年前,徐瑜从省疾控中心退休,之后便和丈夫、女儿召集爱好音乐的人士组建了一支健康科普志愿者艺术团。艺术团在省内参加公益演出,为社会各界普及健康知识。

2019年,在市委老干局的支持下,以老党员徐瑜为带头人成立徐瑜党建工作室。原本四处“打游击”的徐瑜团队,有了“固定阵地”。

“以前我们就是一支‘草根队伍’,主要为了娱乐,丰富退休生活,现在‘公益味’更浓了。”徐瑜告诉记者,自从成立了工作室,团队分工更加明确、规范,义演范围也由原来的卫生系统扩大到社区、妇联、环保等系统。

“扫黑除恶、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社区各种重要的政策宣传都少不了党建工作室的影子。”环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郑芳说,徐瑜党建工作室常常用说唱、演小品、打快板等接地气的形式宣传党的政策,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活跃的党建工作室吸引了环南社区越来越多的退休党员加入,祝美华便是其中一位。

“自从加入党建工作室,我常常可以和工作室中的姐妹们一起唱歌、跳舞、学习乐理知识,还可以出去义演,退休生活一下子就丰富有趣起来。”祝美华说,“我们老年人心态好了,开心了,家里人也跟着开心了不少。”

“党建工作室的老年人都非常优秀,给社区的其他老年人做了榜样,带动不少群众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郑芳告诉记者,环南社区内老旧小区多,老年人自然也多,徐瑜党建工作室不仅让社区退休党员有了发光发热的平台,也让越来越多的老年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让社区更加和谐,“把老年人的阵地交给党建工作室,让人放心。”

学习与实践

在外人看来,徐瑜党建工作室的成员能唱能跳,但是少有人知道的是,工作室的不少成员还是红十字急救员。

“这几年我们工作室有20多名成员考取了红十字急救员证,年龄最大的已经70多岁了。”徐瑜告诉记者,“最近,我们又准备组织新一批成员参加培训,目前已经有20多人报名。”

“积极养老首先在于维持老年人自身健康,尽量延长不需要依赖他人的时间,同时增加自己服务他人的时间。”从事科普教育多年的工作经历,让徐瑜深刻了解到急救知识对于老年人的重要性。多年前,她便开始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开展对党建工作室成员的急救培训。

陈彩仙是通过徐瑜党建工作室获得急救员证的一员。之前热衷打牌的她,如今基本放弃了麻将,成为党建工作室里的活跃分子。

“之前有一名朋友在我眼前发生意外,我明明在现场却因为不懂急救知识,错过了最佳急救时机,让人很难受。”陈彩仙告诉记者,“学了急救知识,起码知道以后遇到紧急情况该怎么做,希望能帮助自己也帮助他人。”

“天气很热的时候,党建工作室的成员还义务在公园教老年人居家抢救知识和健康生理防护呢。”郑芳说。

采访接近尾声,声乐课结束了,但不少工作室的成员还没走,她们纷纷拿出毛衣。

“你看,这活儿多巧!”徐瑜拿着党建工作室成员织的毛衣对记者说,“这是工作室的姐妹们义务为新疆儿童织的毛衣,大约有20件。过几天就要送到新疆去了。”

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见习记者 严鑫 通讯员 李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