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新闻网11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寿山乡供图)晋安区寿山乡石牌村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不仅获评省级文明村、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还被列入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为了打造“文明石牌”这张名片,石牌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主动热情地为婚丧事做好服务,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现在,村里婚丧嫁娶的大操大办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村民们的负担也大大减轻。

今年4月,石牌村订立了《红白理事会章程》,提出婚事坚持新事新办,倡导举办集体婚礼等,既要气氛热烈又要文明节俭;不准讲排场、摆阔气,不准相互攀比,不能举债办婚事;操办丧事坚持从简原则,反对大操大办,规模以寄托哀思、葬好亡者为原则,宜小不宜大。

石牌村两委进行集中宣传发动,组织文艺爱好者以红白理事会为主题,编小品、快板类节目,把《红白理事会章程》宣传到家家户户,并带头践行《红白理事会章程》,起到了表率作用。

“红白理事会成立以来,我们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村里婚丧嫁娶的规模得到了有效控制。村民节省了人力、物力,大大节约了开支。”村干部介绍。

红白理事会开展活动以来,不仅废除陈规陋习、主动服务村民,还积极宣传中央及地方有关婚俗和丧俗改革的方针、政策及办法,实现了石牌村移风易俗,弘扬了乡村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