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最神秘公园 出入只能坐船

大岛呈长条形,岛上建有仿古徽派建筑;上方是小岛,从林浦村乘小船可到达两岛

福州最神秘公园 出入只能坐船

小岛对面的林浦泰山宫,曾经是宋朝皇帝的行宫

海峡网3月20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在福州仓山区林浦村和会展岛之间,有两座生态小岛,暂无正式名字。大小两岛,一东一西,静卧在林浦河上,“林浦岛”、“四正岛”,甚至是“日月岛”,它俩有不少备选的名字。去年底,它俩已经变成了公园,由于没有桥梁连接村落和小岛,上岛必须乘船,它俩也被称作是福州市区最神秘的公园。昨日,记者从仓山区相关部门获悉,他们正研究两座小岛未来的运转方案,如果一切顺利,这两座江心小岛,今年有望向市民开放。

岛上鸟语花香 没有上岛通道

进入林浦村后,向会展岛方向望去,就可以看到两座绿树成荫的小岛,白鹭、夜鹭等水鸟在此休憩。

东侧的小岛,比较周正,从空中俯瞰,像是汉字的“四”字。岛上有凉亭和园路,南侧有一处上岸码头。沿线的香樟、巨尾桉、垂柳,让小岛充满绿意,朱蕉、茶花则带来色彩变化。

西侧小岛,像一弯新月,它面积比东侧小岛大,有一条回廊和三栋仿古民居,两翼都有凉亭。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一年多前,上岛是有便道的,施工完成后,便道拆除,如今上岛只能乘船。“两座小岛就是公园,上去的人不多,没有专门的摆渡船。”村民说。

“文史爱好者”小飞刀给记者提供了小岛之前的照片,照片上的小岛原来有不少违建,远不及如今四季有花的公园景象。

以前上面住人种水稻养鸭子

85岁的林长川是同济大学退休桥梁学教授,从小在林浦村长大。他说,两座小岛原来是林浦门前洲的一小部分。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后,成为濂江(林浦河)中的小岛。林教授说,东侧小岛原来住着疍民(dàn,水上居民),后来成为林浦福濂村的一部分。

西侧较大的岛原来有洲田,从他记事开始,林浦村民就在上面种洲稻、养鸭子,上世纪80年代,小岛上还开辟了鱼塘。他记得,洲稻不怕江水淹没,但是颗粒大,口感比较粗,作为鸭子等家禽或者家畜的饲料用。他说,林浦老祖宗就是养鸭的,林瀚的祖父外号“鸭姆公”。

林长川说,几年前,林浦村根据先祖林瀚的“四正家训”——“养正心、崇正道、务正学、亲正人”,在村里建设“四正文化园”,当时有人把东侧小岛叫做“四正岛”,西侧尚未命名。

部门正制定两座小岛运转方案

两座小岛虽默默无闻,但四周都是著名地标。

它们南侧是历史文化名村林浦村。这里有中国最小的帝王行宫——宋帝行宫泰山宫;有朱熹及其弟子黄幹等传道授业的濂江书院;有宋代断桥林桥;有“七科八进士 三代五尚书”的科举奇迹;还有传说中文天祥操练水师的练兵台……

它们北侧是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中庚喜来登酒店,东面是魁岐大桥,西侧是鼓山大桥,两座小岛和这些地标共同见证了福州的城市发展。

昨日,记者从仓山区相关部门获悉,从设计上说,两座小岛是历史文化名村的一部分,也是会展岛观景的重要一环,岛上已通水电。

从本月开始,仓山区相关部门开始测算小岛未来的养护资金,并制定相关管理方案,市民有望在年内零距离接触小岛。两座小岛的临时施工通道,在景观工程完成后已经拆除,相关部门会制定一套科学的方案,让市民上岛,和水上花园零距离接触。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