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部分路段 或禁行电动车

福州二环路与屏西路交叉口,红绿灯倒数读秒将要结束时,不少骑手闯红灯(海都资料图)

海峡网2月13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肖春道/图)前日,福州市印发《福州市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完善提升实施方案》,列出39项主要任务,全面提升省会中心城市宜居环境水平,助力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其中一项关于电动自行车禁行的内容,引发关注:在地铁2号线投入运营后,探索在市区1条至2条交通压力大的道路禁止电动自行车通行。

目前,福州拥有超过190万辆电动车,它们给市民出行带来很大便利。但长期以来,部分骑手逆行、闯红灯、闯机动车道等违法不断,并成为事故和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福州交警一年就查处了100万起电动车违法。对此,福州相关部门人士介绍,关于电动车限行的呼声,一直都存在。

电动车禁行区周边,将优化公交线网

《福州市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完善提升实施方案》包含39项内容,比如,新建串珠公园、旧屋区征迁改造、开展“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行动、启动第三批城市道路畅通工程等。而其中第30项,就是关于电动自行车禁行的内容。

具体为: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在地铁2号线投入运营后,探索在市区1条至2条交通压力大的道路禁止电动自行车通行;根据禁行情况,在公共交通出行较为方便的区域,逐步限制电动自行车通行,缩小城区电动车通行范围。同时,优化配套公交线网,增加公交运力,完善慢行系统建设,满足禁行区域群众出行需求。

昨日,海都记者联系多个部门了解此事,但相关人士均回应,不便透露。有相关人士称,电动自行车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但也产生诸多城市交通管理难题,特别是交通违法频发,难以扼制,由此造成事故和交通拥堵。近几年,关于电动车限行的呼声,越来越高。

近200万“大军”,一年违法百万起

据了解,目前,福州市电动自行车注册总量已超过190万辆,并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在增长,成为福州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统计数据显示,福州市民采用公交车出行的仅占18.1%,私家车出行的占13.7%,选择步行和自行车、电动车出行的占60.1%。

但长期以来,电动自行车违法频发。2017年11月,福州市交警支队在全市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到去年10月,共查处电动车违法100.5万多起、扣车9万多辆。电动车违法行为查处量前三名分别为:不按道行驶,54.5万余起,占到全部查处量的54%;违规载人,15.5万余起;逆向行驶,10.3万余起。此外,电动车闯红灯的也有不少。而电动车违法,又是引发交通事故和城市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

为此,有人士称,一边是政府部门的持续整治,另一边是日益高发、难以扼制的交通违法,要解决目前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城市交通管理难题,划定电动车禁行道路,是解决方法之一。

□他山之石

厦门、深圳电动车禁行制度“各有特点”

1999年,厦门市颁布了《厦门市摩托车管理暂行办法》,禁止摩托车、助力车在思明区、湖里区上路行驶。2006年,厦门市公安局、工商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布通告,在思明区、湖里区的部分路段禁止电动自行车通行,2007年1月1日起将限行路段扩大。

2012年1月1日起施行的《厦门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按照“严格管理、限量控制”的原则,对电动自行车采取了登记挂牌、目录管理、限制通行等措施。今年1月底,厦门市又一次对岛内电动自行车的限量控制制度、限行区域等进行调整,包含继续禁止岛内牌照以外的电动自行车在岛内行驶,扩大岛内牌照电动自行车限行的范围等内容。

去年6月,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发布《关于对我市部分道路限制电动自行车行驶的通告》。今年1月18日,深圳交警再次宣布,政策有效期延长至今年7月底,对部分城市快速干道和主干道实行电动自行车全天候限行。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