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2019年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全面打响

海峡网1月31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福州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吹响号角,迈开攻坚脚步。记者30日从2019年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部署会上获悉,今年,福州将继续建设300个美丽乡村、再提升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重点打造20个精品示范村,通过面上全域推进,点上示范带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新生活。

据市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美丽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今年是《福州市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方案》的第二年,是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的关键阶段,“要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努力让村容村貌更整洁、生态环境更优良、村风民风更文明、群众生活更富裕”。

据了解,福州美丽乡村建设定位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乡风文明、群众满意,这16个字,也将贯穿今年乡村“美丽行动”的全过程。按计划,福州将继续建设300个美丽乡村、再提升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其中,晋安区12个(新建8个、提升4个)、马尾区12个(新建8个、提升4个)、长乐区47个(新建35个、提升12个)、福清市95个(新建75个、提升20个)、闽侯县34个(新建20个、提升14个)、连江县45个(新建35个、提升10个)、罗源县35个(新建25个、提升10个)、闽清县62个(新建50个、提升12个)、永泰县58个(新建44个、提升14个),同时,将重点打造20个精品示范村。

“这些村庄将围绕村庄规划、环境治理、设施建设、便民服务和长效机制等5大类共18项标准,把握4个基本要求,抓好垃圾有效处理、污水有效治理、实施厕所革命、裸房整治示范、拆违拆旧及房前屋后绿化等6项重点任务,展开全面攻坚。”该负责人说,各乡村将坚持规划引领,按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原则,不搞大拆大建、“涂脂抹粉”,展开高质量建设。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坚持政府引导,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坚持产业支撑,发展现代农业。

为让各乡村美丽升级见成效、有亮点,今年,除打造精品示范村外,福州还将以农业产业园、特色小镇、观光旅游镇村等产业中心为基点,串点成线,把周边片区范围内的村庄全部打造为美丽乡村,形成美丽乡村景观带或美丽乡村示范片区。

“今年,我们还将引入第三方考核机制,在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二年初,委托第三方机构对上一年度项目实行全覆盖考核验收,确保‘美丽行动’能‘接地气、实打实’。”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