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金饰“以旧换新”藏猫腻 小心“馅饼”变陷阱

海峡网1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春节即将到来,一些黄金珠宝店打出“全城黄金免费换”“黄金零工费换新款”等宣传语,吸引消费者把旧金饰送到珠宝店“以旧换新”,但这些活动暗藏猫腻。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省宝玉石协会近日联合发布春节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防范金饰“以旧换新”陷阱。

据了解,珠宝店柜台上的黄金首饰有足金、硬金、18K金、22K金四种,由于颜色相同,消费者难于区分。它们的黄金含量不一样,计价方式也不同,消费者要谨防营业员误导,将足金首饰换成18K金或22K金。硬金首饰是近年出现的新工艺,与传统足金首饰相比,不容易变形,相同体积下重量仅一半,因此“以旧换新”时,一定要问清硬金首饰的重量。

省消委会和省宝玉石协会指出,告知消费者商品质量信息,是珠宝店的义务。消费者选购黄金首饰,想知道黄金首饰的重量信息,店家如以首饰按件销售或一口价为理由,拒绝告知,消费者应谨慎购买。对于珠宝店打出的“全城黄金免费换”“黄金0工费换款”“黄金首克199元”“黄金立减50元”“黄金一克也是批发价”等宣传语,消费者要保持警惕,因为“免费换”可能暗藏旧金饰回收、金饰销售环节的价格欺诈。

消费者在购买金器时,无论是“一口价”还是按克计算,都可以要求商家在交易单尤其是标签上注明金器的价格、重量等信息,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有合法的依据、凭证。消费者在购买黄金饰品时,应当场复秤,核对清楚重量后购买。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