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6条山溪型内河 春节前开放

马沙溪串珠公园,配备了凉亭和儿童游乐场

海峡网1月23日讯 (海都记者 林养东/文 包华/图)昨日,海都记者获悉,福州晋安新店的6条内河中,崇福寺溪、园后溪已完成整治开放,厦坊溪、杨廷溪、新店溪和马沙溪正在进行收尾阶段,春节前开放。

新店镇的内河,水源都来自北峰山区,属于山溪型内河,因历史原因,河道大多退化萎缩,遇暴雨天常会短时间内水位暴涨。经过整治,这些内河已经拓宽了河道,同时还留住了原有的自然环境。

昨日,记者来到流经鹅峰村的崇福寺溪,村民告诉记者,以前河道基本都被农田、建筑物、垃圾侵占,山洪冲下来沿河居民就遭殃,此次水系治理后,侵占崇福寺溪的建筑物被拆了,沿河建生态游步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美景。记者注意到,崇福寺溪不仅水清河畅,河岸拓宽,防洪排涝能力也明显提升。

晋安区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林先生介绍,新店片区山溪型内河的水源,遇到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水位会短时间内暴涨。因此,水系整治的一大问题就是要拓宽河道,保证行洪能力。以厦坊溪为例,河道被统一拓宽为6米至12米。山溪型内河的水质特别清澈,但在晴天无雨时水量比较少,需要蓄水打造深潭浅滩的美景,留住“自然”的情境。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厦坊溪上建起了2座景观坝。在非汛期时会翻转立起,留住上游来水;若来水高过1米,就能越过坝顶自然溢流而下。汛期时,景观坝则会被放平,确保行洪。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