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明年20%建成区达“海绵标准”

鹤林生态公园采用海绵理念设计,下沉式雨水花园可保障道路及草坪不积水

海峡网1月17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包华/图)福州作为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正在全力推进城区海绵化改造。

日前,海都记者获悉,福州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有三江口和鹤林两个片区,总计267个项目,目前已完工115个,剩余项目将于今年6月底前完工。

福州市相关人士介绍,福州既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海绵试点城市,又面临较为严峻的治黑、治涝问题,福州正在探索一条复杂水环境地区综合解决的路径,目前已经初见成效,海绵改造“福州模式”初步成形。

两片区面积55平方公里

据了解,福州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有三江口和鹤林两个片区。三江口片区区域面积33.86平方公里,建设面积26.61平方公里;鹤林片区区域面积22平方公里,建设面积10.41平方公里。

截至目前,两试点片区已完工项目在数次大雨情况下的表现反馈来看,都能在短时间内起到“滞、蓄、净”的良好效果,较大缓解了小区、道路等区域积水问题。

根据安排,2020年,福州市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各县(市、区)城关及新区建成区的10%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小区改造后 路面能吸水

日前,海都记者来到瑞城花园。该小区位于鹤林片区西南部,化工河西侧,2001年底建成,有7栋主体建筑,居民共300户。瑞城花园也出现过路面沉降积水、管网破损、停车无序等老旧小区的“通病”。去年3月底,瑞城花园启动海绵改造,如今小区已改头换面。

对原先破损且透水性不佳的水泥路面进行拆除,改用透水混凝土铺路面,为积水提供“下行通道”。同时,路面颜色采用灰蓝红三色,不仅美观,还便于引导车辆有序通行。

小区建起多片雨水花园,在有效减少积水的同时,还能利用,用于植被浇灌。道路两侧还铺设植草沟和渗透管,把雨水引入雨水花园,在植物、鹅卵石、土壤等的渗透作用下,完成初步净化。

海绵城市建设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

据了解,在鹤林和三江口两个试点片区开展海绵改造,是和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有关人士介绍,老旧小区海绵改造主要解决小区雨、污水排放,景观绿化提升等问题,主要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屋面雨水断接改造与下沉绿地、植草沟、透水铺装等低影响开发改造,必要的路面修复,路灯、安防等配套设施改造,以及小区居住环境综合提升。

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既是海绵试点,又面临较为严峻的治黑、治涝问题的南方城市,住建部给予福州高度关注与期望。为此,福州市将依托海绵试点建设技术服务团队系统总结试点经验,组织编制福州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导则,形成适合南方地域特点,可复制、可推广的海绵城市建设经验。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赛博朋克2077》续作目标将保留第一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