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西门水闸重修 展西湖古韵

西门水闸封闭重修

海峡网1月14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西门水闸,位于福州市的白马河上,西湖水和白马河在此交汇,市民可以步行通过水闸,往返于湖头街和湖滨路。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由于早年建设的水闸标准不高且管养不当,加上与西湖景观不协调,从本月起,水闸结合大西湖景观提升和白马河综合整治,交由福州北控鼓台水环境公司重修。

西门水闸是西湖公园的重要水利设施,位于湖头街的福州市湖滨小学街对面。这几天,不少周边居民发现,水闸立起围挡。昨日记者在围挡内看到,水闸上的建筑部分已经全部被拆除,下方的水闸闸控保留,闸板闸槽正要改造。

对于水闸的功能,西湖公园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西门水闸的调蓄作用相当重要。

老员工卓先生介绍,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西湖公园内就饲养了鱼类,为了防止西湖鱼从白马河游走,在西门水闸附近设立了木板闸。

现在的水闸是在1995年前后建造的,为钢筋混凝土闸板,密闭性不足,只可简单挡水蓄水但渗漏严重。

全新设计的西门水闸,将有古典园林的外观。此次将采用木结构的古建设计,亭廊景观将和大西湖的古典园林风貌融为一体。

福州市水务集团鼓台水系综合整治项目负责人郑华介绍说:“改造后将采用可调节钢板闸,引入智能化控制管理系统,纳入城区水系联排联调,实现水位精准控制和防洪排涝科学调度。”

郑华透露,蓄高水位的西湖湖体面积会增加,将整体提升西湖公园的景观。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