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人气不足 福州动物园待升级

福州动物园已开园十多年,人气不如以前

人气不足 福州动物园待升级

动物园里游客寥寥,园内服务点也比较简单

海峡网1月4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毛朝青/图)今年元旦假期,福州动物园的日均游客数不到4000人。公园服务点的经营者称,动物园人气不旺,游客消费减少,这两年在动物园里生意不好做。同期,在罗源、福清等地的民营动物主题景区,人气却在稳步上升。

昨日,海者记者从园林部门获悉,福州动物园首次对园区服务网点招标,希望引入有资质的企业,吸引游客。

圈内人士称,10年来,福州动物园运营理念没有创新,是人气下滑原因之一。

服务点生意差 经营者想搬离

福建省内主要的三家公办动物园,位于福州、三明南平。其中福州市动物园占地面积55公顷,有上百种动物,是省内最大的动物园。

2008年开园后,福州市动物园一度是热门公园景区,然而今年元旦,突如其来的湿冷气候,让这里人气冷清,日均游客数不足4000人。而去年国庆,得益于好天气,这里曾有单日1.2万的游客数。

前日,海都记者在探访福州市动物园时看到,园内游客稀少,园区服务配套比较简单。

一名中年女性游客说,福州动物园那么大,还有山路,但园区没有游览车,带孩子和老人来,走几百米看一种动物,很不方便。另一名游客则表示,福州市动物园的餐饮收费高,服务品种单一,中午在园区只能吃方便面。

记者也采访了园区服务点的经营者。经营者周先生说,服务点每月租金上万元,这两年来,动物园人气不旺,游客消费减少。为了保本,他和其他经营者只能提高餐饮定价,经营压力很大,有的月份要亏本。他目前也没有什么办法改善经营状况,到春节假期后,可能要搬离。

周边动物主题园 运营更加成熟

这些年,福州周边建起了一些民营动物主题的景区。相比之下,这个假期,这些景区的人气更旺,不少游客选择了去罗源湾海洋世界、福清永鸿野生动物世界、泉州海丝野生动物园、永泰欧乐堡海洋世界游玩。

这些景区的门票都在百元左右,远高于福州动物园30元的门票价格。记者在一家网络平台上看到,这些景区在各种榜单上都有不错的排名,罗源湾海洋世界、福清永鸿野生动物世界、泉州海丝野生动物园,甚至进入了前三名行列。而福州动物园只在一项榜单中排名12位,且没有开辟网络售票渠道。

在这些景区内,有的配套了酒店和餐饮;有的是在室内展馆游览,或者设计了游览车线路,不会受到天气的影响;有的引入了国内外的表演团队,每个时间段都有独特表演,保持游客的新鲜感……这些都是民营景区吸引游客的因素。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景区十分注重推广,拿起手机就可以进行智慧导览,在淡季还有促销活动。在内部管理上,还会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吸收国内外其他景区的管理方式。

部分设施改造中 计划春节前开放

今年元旦开始,福州动物园对河马馆、竹林、老虎馆、知鱼池、百鸟园等五处配套服务点开始公开招标,他们计划引入两家不同企业。承包年限从三年改成了两年以内。福州市动物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引入更有运营能力的企业,提升动物园的服务。此外,动物园的公厕等配套设施,也正在改造中,计划春节前开放。

一位圈内人士称,福州动物园开放十多年,很多市民没有了新鲜感。“福州动物园的动物种类不比民营景区少,但是服务上没有创新。存在游览线路耗费体力、缺少主题活动、服务配套跟不上这些问题,这些不佳的游览体验,在热门民营景区内都比较少见。”福州动物园作为事业单位,他们是在管理而非运营,要赢回人气,要改变固有思维,从游客的角度进行改造,提升服务品质。

该人士称,解决福州动物园人气问题,不是短时间,或者建设一两个项目的事情。作为省内最大的动物园,福州动物园不能再吃老本,需要更多智囊团队进行规划和设计,开辟出更多人性化的基础设施,并在多个平台上进行推广,组织相应的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