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这里有水泥管道、PVC管道,还有加热板设备,老家非洲的猫鼬们没多久就适应了。

福州动物园建“地下宫殿”住进18只猫鼬

猫鼬﹃哨兵﹄非常称职,时刻保持警惕

福州动物园建“地下宫殿”住进18只猫鼬

小朋友们十分喜爱猫鼬  

海峡网2月23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马俊杰/图)还记得《狮子王》电影中的丁满吗?还记得童书《猫鼬在哪里》的主角吗?它们可是世界上最招人喜爱的动物之一,俗称猫鼬,学名叫“细尾獴”,此前从未在我省展示过。今年春节,首批从捷克一家动物园引进的18只猫鼬,住进了福州市动物园专为它们设计的“地下宫殿”,并向游客开放,它们成了动物园假期的主角。

去年3月猫鼬来榕

沙土层下方,则是通道复杂的宫殿。这里有水泥管道、PVC管道,或许还有猫鼬自己修建的通道,洞里还有加热板设备,可以保持25摄氏度的恒温,和非洲老家一样温暖舒适。

天晴的时候,猫鼬确定了周围没有危险,就到洞外放风晒太阳。当其他同伴蜷缩着身子,躲在洞里休息的时候,总有一个“哨兵”在猫鼬擅长挖洞,喜欢群居在它们的洞穴世界里,为此福州动物园特地为它们建造了“地下宫殿”。

从外观上看,福州市动物园的猫鼬笼舍和其他笼舍相比,比较简陋,一米多厚的沙土层上,堆放着可以登高眺望的枯木、可以躲藏的水泥管。

洞口,挺直身板,瞪着大眼睛,东张西望。到了饭点的时候,它们会等着饲养员送上面包虫和水果。每天中午和傍晚,猫鼬可以享用两顿美食。

其实,去年3月底,这18只小动物就来到了福州,因为“地下宫殿”没有建好,它们暂时居住在检疫隔离区,一直到春节前笼舍建好,才和福州市民见面。

“女王”三月当妈妈

动物园的饲养员刘清霞负责这18只小家伙的起居,她告诉记者,这18只猫鼬对人类很友好,也没有什么攻击性。熟悉了饲养员后,它们心情好的时候,就会成为“粘人的小可爱”,缠着她们要食物。

“其实它们也挺挑剔的,除了爱吃面包虫,其他食物,太大了不吃,太小了不要。苹果啊,香蕉啊,我们都是切得大小刚好吞咽,它们才肯用小手抓起进食。”

来到福州后,经过动物园方面的悉心照料,猫鼬们很快适应了福州的气候,并准备生儿育女。据刘清霞介绍,别看猫鼬外表可爱,其实它们也好斗,在一个族群中,只有领头的一对“夫妻”可以繁殖后代,这个地位的取得,需要通过各种竞争,包括决斗。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把猫鼬中的“女首领”叫做“女王”。

“这是福建第一次引进猫鼬这种动物,我们动物园的很多培育知识,都是搜索相关资料得来的。我们发现,有一位‘女王’已经怀孕了,这一段时间,我离它特别近时,整个族群都很紧张。预计下个月,它就可以当妈妈了。”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