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福州城南三大治堵工程 春节前通车

福州城南三大治堵工程 春节前通车

螺洲互通连接南台大道、螺洲大桥和环岛路

海峡网1月4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文 包华/图)本月下旬,沟通福州南台岛和马尾区的跨江项目——马尾大桥,将迎来主线通车(详见海都报昨日A01版)。据了解,本月6日,南台大道南段主线正式通车,届时全长5.8公里的南台大道南北段实现贯通,将与螺洲大桥一起,组成福州“南大门”的出城快线;全长6.479公里的环岛路主线,也将于春节前通车。

自此,福州城南三大治堵项目实现通车。南台大道、环岛路、螺洲大桥、马尾大桥将形成城南跨江、进出城新快速通道,缓解城南片区拥堵。

大桥剩余工程正在全速推进

在福州城南片区,还在加紧施工的另一个治堵项目是马尾大桥。在施工中,面对国内首例桥梁大节段水上吊装,施工方24小时坚守一线让左右幅钢箱梁稳稳“落下”,解决了同类型桥梁吊装的重大难题。随着主线主体结构建成,全桥剩余施工也开足马力:跨江段主桥加紧桥面附属设施施工,北接线进行机场二期高速福州东(快安)收费广场改造,南接线继续主攻主线高架及路基(与环岛路顺接部分)。

据了解,按照目前施工进度,春节前,马尾大桥主线将实现通车。

南台大道通车组成出城快线

作为仓山南北向交通“大动脉”,全长5.8公里的南台大道工程分两段建设。北段已于2016年通车;南段起于南二环北园互通立交,终于已建成的南三环螺洲互通立交,全长2.9公里。

日前,业主单位市城投集团下属市城乡建总的该项目负责人说,该项目中的园中互通高架桥是新建的,它位于南台大道南段与南二环路间,沟通两条主干道。要建桥,必须挖开坚硬的北园山体,破挖高度达20米、总土石方量达15.4万立方米。他们多次方案优化,引进静态裂解施工工艺,就是在岩石缝隙中注入一种药剂,通过膨胀使得坚硬的石块瓦解。

三大项目串联城南交通提速

三个项目不仅单独发挥通行功能,同时还实现串联,不仅改变南台岛的路网通行情况,也将惠及福州城区间通行。

南台大道南段通车,形成福州市区—南二环—南三环—螺洲大桥—祥谦收费站的快速通道。六一南路和螺洲大桥间的快速通道打通后,可大大缓解其余连接二环三环通道的交通压力,加上北园互通的各方向匝道,实现“接二连三”的通行效果,缩短进出城距离,有效缓解则徐大道、福峡路的交通压力。同时,整条南台大道主线贯通,通过螺洲互通,与螺洲大桥一起,组成福州市“南大门”的出城快线。

而环岛路主线为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为80公里,主线通车后,将成为南台岛东西向交通干道,保障进出火车南站又多了一条快速便捷的通道。马尾大桥主线的通车,使得前往南台岛将从原先30分钟车程缩短至5分钟。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