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海峡网1月2日讯 (海都记者 陈恭璋 通讯员 郑深)昨日,海都记者获悉,2018年以来,福州市针对“两违”综合整治推出众多举措,卫星遥感监测,每季度一次比对、核查、整治;针对城市建设突出存在的问题,开展了专项重点整治行动;将“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列入对县(市)区的绩效考评,仅2018年,就问责138人次;“堵、疏、引”结合,全年审批村民建房5893宗。福州市“两违”治理处置面积与完成进度再次位居全省第一。

卫星遥感监测 重点整治名胜区内违建

福州市治违办有关人士介绍,针对新增“两违”,福州市利用卫星遥感监测影像图(简称卫片)开展执法检查,已成管控新增“两违”的重要技术手段。2016年第三季度开始,福州市采用卫片核查“两违”,每季度一次的比对、核查、整治,收到明显成效。

两年来,福州市主城区及长乐滨海新城共计整治违建图斑2781宗,处置违法建筑面积39.74万平方米。根据核查前后两年的数据对比显示,疑似图斑数量下降26%,违法图斑数量下降54%。

为加强源头治理,福州市还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充实网格巡查力量;与住宅小区物业企业联动,及时获知小区“两违”动态;在违建多发的住宅小区设岗执勤,对建材、机械设备、运输车辆实施巡查管控,有效遏制了新增“两违”。

同时,福州开展了城乡规划区内,特别是风景名胜区如晋安鼓岭、闽侯五虎山等生态敏感区域的“两违”排查整治,多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建设被查处。鼓岭核心区实现“零违建”的目标。2018年,福州处置“两违”面积达1245.97万平方米。

联合惩戒打组合拳 建立失信行为“黑名单”

福州市将“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列入对县(市)区的绩效考评,福州市治违办以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方式牵头组织市国土支队开展覆盖13个县(市)区的全市性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属地党委、政府专项通报,要求限期整改,对治违不力的予以问责惩戒。

据了解,2018年福州市共有138人次、5个单位被问责,起到了警示作用。

对“两违”行为人,福州市治违部门则采取了联合惩戒措施,打出组合拳:联合供水供电单位和房屋登记机构对1101宗违建实施停水停电,对1053宗违建限制产权,并将641宗“两违”严重失信行为推送至福州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合惩戒系统,纳入失信行为“黑名单”。

另外,福州市在治违过程中,不只“控”和“堵”,还有“引”和“疏”。

2018年,福州共计审批村民建房5893宗,审批建筑面积达到215万平方米,有力维护了民生需求。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