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州全市所有河道沿河截污系统计划于年底基本建成投用

海峡网12月26日讯 12月25日,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发布福州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排水防涝、管网排查修复、海绵城市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根据通报,福州全市所有河道沿河截污系统计划于年底基本建成投用。

据了解,福州是一座水城,河网密布、沟汊纵横。全市有内河107条,总长度244公里,汇水面积300多平方公里。但是,由于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过快,基础设施跟不上,内河环境受到了破坏,城区经常内涝,水体黑臭的现象比较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福州市委、市政府于2016年部署开展新一轮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坚持全面彻底,系统治理,生态海绵三大理念,谋划了包括污染源控制,管网清疏修复,沿河截污建设等一系列治理项目,近远期结合开展治理。

据介绍,治理工作主要以系统治理、综合分析、生态、治本、质量第一、项目工作法、抢抓主动权等“七大理念”为主,实施三大治理措施:一是内涝治理,包含高水高排、扩河快排、蓄滞并举;二是黑臭治理,包含全面截污、全面清淤、全面清疏、全面治理污染源、全面实施城中村改造、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组建联排联调智慧管理体系、打造水系周边环境等“9+5”系列措施;三是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污染源控制、管网清疏修复、沿河截污建设等一系列治理项目进行全面治理工作。

目前,治理已见成效。截至11月底,城区所有河道已完成清淤256万立方米,完成沿河截污系统建设223公里,新建沿河截流井715座。

通过持续治理,计划于2018年底福州全市所有河道沿河截污系统将基本建成投用,并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2019年底,2500公里雨污管网全面排查、修复、改造完成;2020年底,全面补齐涉水设施短板,城市污水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城区山洪防治工程基本完成,晋安河流域防洪排涝标准提高至20年一遇。通过打赢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把福州打造成为生态文明、绿色幸福、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吴瑶)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