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新奇涂鸦亮相福州朱紫坊

花园巷靠近法海路巷口,古老的白墙上多了一道可爱的风景线

新奇涂鸦亮相福州朱紫坊

花园巷内的白墙,是天然的画布

新奇涂鸦亮相福州朱紫坊

三位年轻画师打算将小巷的墙绘制成富有生气的长画卷

海峡网12月25日讯 (海都记者 石磊磊/文 包华/图)这几周,在福州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出现了四幅时尚的涂鸦壁画,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好奇。在传统的老街巷中,这些壁画的出现,意味着什么,他们会对老街巷的风貌造成什么影响吗?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是把府学、船政等文化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出来,增强了场景的互动。

涂鸦壁画引市民好奇

昨日,记者走访了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

在朱紫坊郑大谟故居西侧,记者看到了一幅老者在亲抚少年额头的涂鸦壁画。少年手上有一个书籍柜,这是利用空调外挂机创作的。

在法海路停车场的白色围墙上,有两只憨态可掬、手拿蒲扇的熊猫引市民好奇。同一侧围墙上,还有茶馆人物、黄包车、老街巷等元素。朱紫坊广场旁,有熊猫喝茶的图案;在府学弄,也就是延安中学附近,一幅体现状元中举巡街的涂鸦壁画也正在创作之中。

福州涂鸦艺术家毛毛负责创作这几组涂鸦壁画。他说,这几组涂鸦壁画从两个月前开始构思,一幅绘制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涂料是亚克力材料和喷漆结合,可长期保留。

管理方称造艺术街区

看到这些新奇的涂鸦壁画,有古建筑爱好者提出疑问,涂鸦会影响历史文化街区的风貌吗?就此,记者采访了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郑女士。郑女士表示,首先涂鸦壁画是在利用新墙及工地围挡做尝试,不是在老建筑上创作,所用的涂料是可以随时洗刷掉的。

她举例说,郑大谟故居西侧的壁画,是在铺着灰色瓷砖的公厕上创作的,说的是《林则徐歇雨遇良缘》的故事。1789年,当时14岁的林则徐在此躲雨时朗读文章,获得岳父赏识。1804年,林则徐中举后迎娶郑淑卿为妻。很多市民并不知道这里的典故,壁画则是一种生动的表现形式。

郑女士解释,每个传统街区的文化定位是不同的。三坊七巷是士大夫文化,上下杭是商贾文化,而朱紫坊是时尚艺术文化。她说,涂鸦壁画目前还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希望能让老街区更有活力,引起更多年轻人的关注。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