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陈兆锵故居的窗棂制作精致,镶嵌的木雕也十分华美

陈兆锵故居的窗棂制作精致,镶嵌的木雕也十分华美

朱紫坊部分建筑已完成修复

朱紫坊部分建筑已完成修复

陈兆锵故居的木雕工艺精湛,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陈兆锵故居的木雕工艺精湛,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海峡网6月2日讯 (海都记者 朱丽萍/文 毛朝青/图) 作为福州城市发展的见证者,朱紫坊建筑群同三坊七巷一样,是不少“老福州”抹不开的回忆。昨日,记者从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获悉,区级文保单位张钰哲故居、不可移动文物点陈兆锵故居、朱紫坊11号区级文保单位董见龙先生祠等10处古建筑已完成保护修复施工。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工程管线及环境景观工程也已完成施工。

“根据规划要求,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定位为以居住、文化、商业、旅游等复合功能为主,突出以芙蓉园为核心的‘福州园林’和‘海军世家’河坊一体的,具有浓厚的福州传统建筑文化特色和典型的福州传统社区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梁静表示,目前朱紫坊有10处建筑已完成修复;年底前,将完成芙蓉弄3号等7处建筑保护修复工程。

记者看到,位于芙蓉弄7号的张钰哲故居,修复后古色古香,最大的亮点则是精美的木雕。据项目施工方介绍,张钰哲故居始建于明代,在进行修复施工前,专家组对故居进行了全面考察及保存现状评估,认为该故居虽然部分梁架坍塌或损坏,但从门窗等木构件的雕刻中仍能看出当时精湛的木雕工艺,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目前该故居已修复完工,基本还原了其本来“面貌”。

而位于法海路6号的陈兆锵故居,大厅、壁枋、斗拱、前檐等都有精美雕刻,整个建筑富丽堂皇。整个院落窗棂制作精致,镶嵌的木雕也十分华美。据施工方介绍,陈兆锵故居占地3500平方米,坐北朝南,四面围墙,是当年法海路最大的宅院。

□延伸阅读

张钰哲(1902—1986)

男,福建闽侯人,天文学家。毕业于美国芝加哥大学天文学系,获美国叶凯士天文台天文学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名誉台长,中国天文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28年发现1125号小行星,命名为“中华”。

陈兆锵(1862—1952)

男,闽侯县螺洲乡(今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店前村)人。1875年考入福州船政学堂第二届管轮班,1884年进入北洋水师,被遴选为当时中国最大最新的战列舰——“定远”号机管,后历任管轮、二管轮、总管轮。甲午海战之后,陈兆锵曾任海军江南造船所所长、福州船政局局长,为中国海军第一批轮机中将。在福州船政局局长任上,其曾创办海军飞潜学校、海军飞机工程处,被称为中国航空业重要奠基人。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