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近日,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制定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涉及审批提速、降低成本、优化服务等方面的10条惠企举措,提出到2018年底实现社会投资项目压减至70个工作日,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压减至50个工作日。

逐步取消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费。逐步取消福州市建设工程交易、国有产权交易和矿业权交易服务费,力争每年为企业减免至少800万元交易服务费。

提供重大项目审批全程无偿代办服务。组建一支专业精干的重大项目审批服务代办队伍,推行“中心代办+部门协办+市县联办”服务模式,采取“全程服务、无偿代办、上下联动、部门协作”服务方式,协助民营企业办理审批手续。

开展涉企公共服务集中式上门服务。为需批量办理50件以上的职工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社会保障卡等相关业务的企业提供上门服务;为有大型公路客车等七类重点车辆的民企提供批量车辆上门核验、车牌号换发“绿色通道”办理、闽通卡批量开办等服务;为因紧急商务活动需办理出入境证件或公证服务的重点民企法人代表,提供24小时急事急办服务。

推行项目审批周末无休服务。针对投资建设项目,常态化开展周末无休服务,为民企投资建设项目提供咨询、受理和办理等服务,推动社会投资项目提速增效。

简化一批涉企审批服务事项。精减审批事项,对长期无人办理的涉企审批服务事项,依法提请取消或暂停实施。减少审批环节,全方位推进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改革,按能减则减、能压则压原则,计划取消29个事项、合并31个事项、调整27个事项的办理环节;2018年底实现社会投资项目压减至70个工作日,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压减至50个工作日。精减申请材料,对涉及企业办事需提供的各种证照、证件、证明等,凡是能通过电子证照或可信文件核验的一律取消,2018年底压缩30%的申请材料。

推广年度投标保证金信用免抵押服务。参与工程建设招投标的企业可以信用作为抵押(无需其他实体抵押物)的方式,从银行获得贷款用于缴存年度投标保证金,每年完成不低于2000万元的信用贷款额度。

推动银行电子保函上线。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引入银行担保机制,把纸质保函转变为电子保函,实现全流程线上操作,解决纸质保函真伪难辨难题,降低投标企业的交易成本和负担,吸引更多民企参与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投标。

惠企措施还包括精准推送惠企政策信息、建立面对面交流服务机制、将设立民企服务中心等。(记者 段金柱)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一至二月漳州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序时进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