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100%满意率这样炼成——访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

100%满意率这样炼成——访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

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窗口为市民办事提供方便。

海峡网12月7日讯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林瑞琪/文 记者 池远/摄)昨日在市行政服务中心一层,企业设立类窗口下,工作人员正为有条不紊地为来来往往的办事市民受理业务。一旁的电子服务屏上,显示着该窗口累计满意率100%的数据。

肩负着全市市场监管共47类89项审批职能,办结量始终居市行政服务中心及全省系统窗口之首,这就是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一支以青年人为主力军,朝气蓬勃、业务精湛、能吃苦、讲奉献的队伍。

马上就办 办就办好

“原来以为要跑几趟,没想到只花2个小时就办好了。”12月2日,福建华晟鑫业财务管理有限公司经办人在窗口拿到拿到营业执照后,忍不住感叹。

市市场监管局审批处处长陈芝钦告诉记者,“充分的授权”是这一速度背后的秘诀,“局里授权审批处处长在窗口即可进行审批,对于简易业务,在窗口受理的注册官们也获得了相应授权,只要材料齐全,注册官审核后即可发照”。

在不断提升办事效率,为办事市民带来“马上就办”的体验同时,“办就办好”同样是该窗口的宗旨。

去年,新修的《民办教育促进法》要求一些培训机构和学校在经人社局和教育局签字审批后才能到工商登记,陈芝钦便主动带着办事市民同两个相关联部门对接。“尽可能让每件事都在我们这里找到一个解决方案,想让人家少跑腿,我们就得多跑跑。”陈芝钦说。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近些年来,市场监管局窗口秉承“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原则,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持续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外资企业设立“一口办理”等多项改革。全市市场主体从2013年的25万户,跃升到目前突破60万,一系列改革红利使得来榕新登记的市场主体不断增加。

全能人才 这样练就

“你们最近一次做企业变更是什么时候?”在窗口,注册官李小珍正审阅着一家由河南省迁入福建省的上市公司所提供的材料,不时向办事人员核实信息。

从去年8月份上岗到现在,这名“90后”已经能够独立完成企业注销、变更、备案等多项业务。而在市场监管局的窗口下,几乎人人都是像李小珍一样“全能”,给市民带来“进一扇门,跑一个窗,办所有事”的便利体验。这多亏了窗口前期的培训。

在上岗后约半年的时间里,入职的新人需在录入、咨询、台前事项受理等多个岗位轮岗学习。同时,由于业务办理中涉及的企业种类繁多,单凭书面说明难以理清,师傅们传帮带成为了重要的培训方式。

李小珍的师傅刘春燕是一名有多年受理经验的注册官。“刚开始上手受理的时候,我在前台收件,师傅在后台顶着。”李小珍说,“师傅会耐心讲解,有空就和我坐在一起,指导容易出错的地方。”

为了帮更多新入职的年轻人快速进入工作状态,今年,已经退休的郭志凌返回岗位,对新人进行全面的业务指导,“一下子卸下这些工作,我也觉得空落落的,打算再帮着年轻人好好过渡一阵子”。

此外,由于办事窗口在深化改革中处于关键位置,及时掌握不断更新的政策法规也成了新时期全能人才的必修课。李小珍告诉记者,老注册官会在自己梳理过新法规后开展培训,而不论新老注册官,班后花额外时间学习新政策也必不可少。

片刻不停 忙中有细

“你稍后把名称发给我,我今晚加班帮你补录。”在窗口后的办公室内,陈芝钦刚刚放下电话,一旁的新人注册官就递上了正在受理的企业相关文件请她审核。交代完注意事项后,陈芝钦又到电脑前查看OA系统上的待办件,赶在期限前办结。

陈芝钦告诉记者,一天要接到数不清的电话和微信消息,别人找她时常常打不进电话,她只能在下班闲下来的时候,挨个给对方回复,而这样从早到晚转如陀螺的工作状态已成为常态。

即便在台风天,市场监管局的窗口也不乏忙碌的身影。今年,台风“玛莉亚”登陆当日,为了帮助已经约好的一家企业受理业务,注册官董颖早上7点多就冒着风雨赶到窗口。当天她还接听了近20个咨询电话,完成了近200件网上名称审核,核准了近10件变更登记材料,获得当日办事市民连连点赞。

在这样马不停蹄的工作状态中,窗口的工作人员们始终不失细心与耐心。每逢炎炎夏日,大家常听到陈芝钦在开会时强调,“别人是挤公交大老远过来办事的,我们是坐在空调房里等着人家的,所以对于办事市民的需求,一定要耐心回应,考虑到他们的感受”。

正是凭借着这份敬业与耐心,市场监管局窗口收获了全国组织机构代码工作“文明窗口”、全国“巾帼文明岗”、市行政服务中心年度标兵窗口等多项荣誉,当然,还有来自办事市民们100%的满意点赞。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