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访窗口单位看营商环境 总体较满意一些问题要解决

访窗口单位看营商环境 总体较满意一些问题要解决

市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人员在岗的情况下,提示器显示暂停服务。

福州日报记者 陈茜茜/文 池远/摄

日前福州市召开营商环境建设推进会,发布了《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方案》。目前,各家窗口单位带给办事群众的营商环境体验又是如何?

近日,记者跟随福州市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营商办”)工作人员,突击走访了福州市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国网福州电力业扩联合服务中心、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

走访发现,服务对象普遍对各家窗口单位服务态度较为满意,但仍感到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福州市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

●总体满意率较高,但“一事一评”未落实,网络预约渠道未开通

26日上午9时,记者跟随市营商办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八一七路的福州市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正值税务改革期间,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福州市地税局标识。经现场访问纳税人,他们对税务部门开设自助纳税区等举措表示肯定,对税务服务总体感到满意。但在服务大厅也发现,18号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虽然在岗,但所在窗口的LED屏却显示“暂停办理”业务。

走访过程中,市营商办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现场市民的服务体验,得知目前来到办税大厅办理业务的市民只能通过现场取号方式办理业务。而在个别窗口,工作人员虽然办结了业务件,但并未引导市民及时对服务满意度进行评价。

“工作人员在岗,却显示‘暂停’业务办理,这容易给市民造成在岗不做事的误解;窗口办理业务完结时,未引导市民评价服务满意度,没有做到‘一事一评’,这都属于服务过程的不规范行为。”走访结束时,市营商办工作人员总结道,一旁的地税工作人员认真听取。

针对市民只能现场取号的情况,税务工作人员解释称,该单位有开发网上预约系统,但在前期使用过程中并不顺畅,为了保障现场办理业务更有序,因而目前暂时先采取统一现场取号的方式。对此,市营商办工作人员指出,应尽快恢复开通网上预约渠道,以便在服务高峰期间可以有序疏导缓解拥挤排长队现象,方便市民合理安排时间办理税务。

国网福州电力业扩联合服务中心大厅

●电力服务改善很多,但存在叫号无LED显示,确定方案用时较长等问题

离开福州市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后,记者跟随市营商办来到位于台江区五一路的国网福州电力业扩联合服务中心大厅,这里主要是办理电力用户的高压用电申请,申请用户为企业。记者在现场采访了申请人,普遍认为近年来供电服务不断改善,比如可以通过“掌上电力”APP进行咨询和申请,大大方便了客户,有的还安排了项目经理提供“一对一”服务。

但记者在服务大厅现场看到,大厅内有3个业务窗口,现场虽有提供取号、叫号服务,但并无叫号的LED显示屏,评价器也存在故障。

现场电力工作人员解释称,因前期装修问题还未来得及安装叫号系统,暂时通过广播叫号。“没有叫号显示屏,如果申请人刚好在打电话或看手机,很可能就错过广播叫号。”市营商办提醒现场的电力部门负责人,应加以改进服务,尽快装好叫号系统。

据了解,向业扩联合服务中心申请办理高压用电,需经过用电申请、确定方案、工程设计、工程施工、装表装电等5个环节。在办理事项告知书中,记者看到,电力部门向用户答复供电方案这个环节就需要15个工作日(双电源客户则需要30个工作日),实际上整个流程下来最快也要3个月以上,申请人认为时间太长。市营商办工作人员指出,应努力优化流程,缩短用时,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更好更快的服务。

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

●办事效率有所提高,但是企业件受理地点单一、时间偏长,服务评价不规范

位于鼓楼区福屿路的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是走访的第三站,记者在这里碰到了银行工作人员林女士,她受银行的委托,正在企业件的业务窗口办理房产抵押业务。林女士结合自己的切身体验告诉记者,相比以前,最近交易中心窗口的办事效率有所提高,但企业件受理地点单一,还是额外增加了办理业务的时间成本。“只能来到这里办业务,交通不是很方便,在路上耗费的交通成本高。”部分在场群众提出福州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时间比以前缩短,但一般还需要一周以上,和外地相比时间偏长。

除此之外,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窗口的工位前虽然设有服务满意度评价器,但评价器上并无窗口工作人员名字、工号及监督电话。“这样就导致办事市民要了解窗口工作人员情况的时候,只能查看胸牌,不是很方便,属于服务不规范。”市营商办工作人员说。

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

●大厅秩序井然,服务满意率较高,但是申请人希望办理业务能更快

位于鼓楼区温泉路的市行政服务中心,是此行走访的第四站。市市场监管局窗口正值年报高峰期,申请人较多,但是现场秩序井然。申请人向检查人员介绍,现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理企业登记很方便,只需要3个小时,总体感觉满意,但企业名称核准如果是涉及冠福建省名的,还需要4天到7天时间,希望能协调省里加快审批速度。

在福州市城乡建委窗口等候办理业务的郭女士,昨日前来为企业办理劳务资质,她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表示满意,“如果还能缩短办事用时,对企业来说,当然会更好”。还有在场申请人提出办理施工许可,涉及部门很多,材料比较复杂,需要现场咨询窗口工作人员,办理时间较长。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办理业务过程中所需耗费的时间,是办事群众关心的问题。目前上述两家单位正着眼问题“增效提速”。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扬帆海外,“福宁”号这“帆”是怎么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